影片 當你看見家暴,你會怎麼做?What would you do?

靜宜大學資訊傳播工程學系陳柏叡

 

  影片一開始便介紹了幾個美國明星的家暴案例,這告訴我們家暴會在任何地方發生,哪怕是表面光鮮亮麗的明星家中。

  接著導演約翰在一家漢堡店內安排兩位演員,一位是口氣不佳的男演員,另一位則是臉上有瘀青的女演員,接著在幾個時段內會上演男演員言語暴力女演員。

  前五個客人,有的認為這不是他該管的事,而什麼事都沒做,這是典型的旁觀者思想,但我希望這種思想可以在宣導下越來越少;有的在暴力當下以言語阻止或協助撥打911專線(美國的警察專線),企圖制止暴力發生;而有些客人在男演員離場後,上前關心女演員。

  沒錯,家暴暴力不再是門後的事情了,而是所有人都該共同面對的事。

  最特別的是第六個客人,他分享了他的故事,十年前警方連絡他,告訴他他的祖母被繼祖父殺害了,而他媽媽和阿姨花了好幾年才擺脫繼祖父。這也是為什麼他會竭盡所能地阻止家暴發生。

  我很難過聽到這樣的事,不過也只有當親身體驗到家暴,才會知道這種事有多麼恐怖,而且不應該忽視。

  這段影片雖然只是美國的一個小測試,但在我看來可不是如此,因為當中仍然有人抱持著旁觀者思想,這是錯誤的。人類發展至今,有良好的設備及制度,然而人類本身卻沒有與之相符的價值觀,是很可悲的一件事,因此我們才要透過宣導去教育他們,感化他們。

  如果我遇到這種場面,我會先靜觀其變,依現場情況做出判斷,假設已經發展到快有火爆場面時,我會先暗地裡報警,之後做出十分誇張的舉動,盡可能奪去施暴者的焦點,並拖到警察到來;若只是單純的言語謾罵,我會先聽一下內容,之後暗地報警,接著用任何話術跟施暴者聊天,拖延時間到警察到來。

  家暴案並不只在台灣發生,世界各地都有。而在美國,由於槍枝氾濫,所以在幫別人前,可能會先猶豫一下。但是在台灣,我相信不可能有人隨隨便便就有槍,再加上其實有很多位客人也願意出面去幫助受害者,只是不曉得該怎麼做,所以當你撞見這樣的情況發生,只要你願意發個聲,一旁的人也一定願意附和你,一起去阻止這樣的悲事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善牧台中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