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技大學社會工作系-賴龍威

在這一次的大四方案實習,我們共帶領三間國小,大里國小、桐林國小、大勇國小的校園宣導,這三間國小各自有各自不同的風格,而我們小組成員八個人,也各自有不同的特質,在這次方案的過程中,帶領的過程收穫非常的大,大部分是對於教案的熟悉度不足,以及對教案的帶領技巧、對小朋友的帶領技巧,而小組對於台上帶領者的支持也都不足,充斥著都是重複的問題,而大里國小的小朋友狀況較多,對第一次帶領活動的我們來說,挑戰較大但收穫也比較多,而桐林國小有一種森林小學的感覺,在同學與同學之間,老師與老師之間,對於知識與教案的接受度、包容度都很高,心態也都較寬廣,這樣的帶動模式是我心目中理想的樣子,桐林國小的帶動非常愉快,而這樣的理想狀況,也有一部分是因為這個時候我們的小組團體動力以及小組默契也都慢慢地建立起來,所以每一次的帶領都讓我非常的開心,不像是一開始在大里國小的無助與失落,擔心與害怕,桐林國小的學生也都充分展現出我心目中理想的小學生的樣子,最後一間大勇國小在跳脫我對小學的印象是,一間大學校,但卻是讓我們特別發揮實力的一間學校,因為在這個時候,我們都已經熟悉教案,也熟悉小朋友的狀況與處理技巧,在這個時候的帶領也都能即時配合與溝通了。

    幾次宣導下來,實際帶領的感覺讓我感受到的不僅僅是教案本身,更多的是教案讓我們與孩子之間有所連結,孩子其實都懂我們所要表達的暴力意涵,也會表示我們的內容太過簡單等等,甚至會挑戰我們授課的過程,挑戰台上這件事本身就讓我感到印象深刻,因為我其實在過程中,體驗到挑戰授課內容,跟挑戰授課者本身,就是非常不一樣的感受了,這代表我們的授課內容是否可以深入他們的心。

    在大勇、桐林國小、大里國小這三間國小當中,孩子們會從一開始挑戰權威,到最後會跟我們分享小學生現在的日常生活,會利用下課時間跟我們跳繩、玩牌卡等等,更會送東西給我們,教案的設計,其實最重要的是要將知識教給孩子們,在這些學生當中,有些學生會從一開始的抗拒,到最後謝謝我們,有些學生會告訴我們一些學校理所發生的暴力事件,更有學生會一反原本的行為改進自己對同學的惡作劇或取綽號等等不尊重他人的動作等等,其實這些孩子的思考、行為都非常善良,很多孩子都只是缺乏耐心的引導,才會有情緒或精神上的暴衝,或欺負同儕的狀況,這些狀況,希望我們所帶來的教案,能夠帶給他們一點善的元素,期待可以慢慢改善一些暴力或霸凌的世界能夠減少。

 

arrow
arrow

    善牧台中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