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技大學社會工作系-李筱双

從一開始設計教案一直到執行、結束,每一個環節都讓我深刻感受到實習的重要性,在設計教案上,必須要依據服務對象的不同,設計教案要符合此年齡人口群的宣導模式,設計教案就是我們的事前準備,每一個教案裡面細節若是沒有想得周全,當場可能就會出了差錯,但即使事前作足了準備執行教案前,還是會有些緊張,不知道他們會拋出什麼樣的難題丟向我們。雖然在執行的過程中,我們碰到了孩子有一些特殊狀況,像是排擠、過動、亞斯伯格症、聽障的孩子,但是經過與督導討論,我們更能知道在碰到這樣的問題應該要怎麼處理,有了經驗之後,對於宣導就更上手,不再像剛開始那樣的緊張。

  執行下來也發現每一間國小孩子的特性都很不一樣,一個學校的校風與老師的教學模式真的會影響一個孩子的成長,可能礙於一些困難,老師也有他的難處,所以在管教學生的方式可能比較不是那麼適當,但是我們做了不一樣的示範,我們告訴孩子尊重別人的重要,我們尊重孩子發言的權利也傾聽他們想說的話,同樣孩子也會複製模仿我們的行為。我們的宣導內容談到了校園暴力的現象讓被排擠的孩子有感而發,我們也在宣導過程親身示範帶被排擠的孩子進入團體中,孩子感受到我們的真誠,於是他們願意和我們在一起度過這幾週的時間並聽我們上課,我想以身教來教學,他們更能夠感受到自己是有被尊重的,就像是大里國小一位過動的小男生,從剛開始需要督導拉著他才能讓他好好坐著聽講,一直到最後,他可以安靜坐在台下領聽台上的人所說的話,甚至幫我們管秩序,看到這個孩子的改變讓我很感動,讓我感覺到儘管當初對於孩子能否改變是未知數,但終究是感染了他,讓他變得不一樣,或許在他的人生當中,曾經有這樣的一群人影響了他,那我們的宣導就變得很不一樣。

  以前都是在台下聽別人宣導的觀眾,現在自己成為台上那個宣導的人感受很不一樣,是真心希望能將這些知識帶給人們,看似小小的宣導,但是經由不斷的努力數幾場的宣導,可以讓更多人瞭解暴力預防的重要性,也讓人們重視這樣的問題,一起加入我們的行列,將自己所知道的知識告訴身邊的人,讓暴力不再肆虐著世界,我們做的每一場宣導都是很有意義的事情。

  本次的教案其中一個活動是我帶領的,而我自己本身的個性屬於比較內向的類型,過去我不擅於在大眾面前說話,到現在要在大眾面前說話,我還是會很緊張的心一直跳,但是我做足了充分的準備,也對自己展現了自信,在過程中得到夥伴及督導的回饋,對我而言是很大的肯定及持續進步的動力,雖然是自己不擅長的,但是盡力去挑戰還是能做得很好,未來的每一件事情,我都要秉持著這樣的信念繼續走下去。

arrow
arrow

    善牧台中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