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科技大學 應用英文系  瑄瑄

       表演當天,我們先去六年級的班級演戲,表演過程中覺得小朋友們都還算認真在看,但演完後,社工阿姨上台說明並請同學發表意見,沒有人想回答,有覺得有點失望,我以為小朋友們會很熱情。後來由我們其中三個去主持有獎徵答問題時,大家非常不踴躍參與,讓我們在台上問完問題時,場面安靜、尷尬,最後決定親自點人來回答問題,其實我比較希望小朋友可以踴躍舉手發表自己的想法,除了有小禮物可以拿,最重要的目的是讓我們知道其實他們是有認真看完小短劇,仔細想過問題所想表達的,並謹記在心。相較於小六生們,小四生們非常天真、活潑,在表演過程裡,有些有趣的場景都會讓他們哄堂大笑,我依然記得有一幕是爸爸喝醉並生氣翻桌,我們把一大堆道具紙幾手全用到一個小朋友桌上,演戲中還有個小朋友跑出來幫忙清理桌面跟地上。在有獎徵答過程中,也很踴躍舉手回答,場面整個活絡起來,不只我們,連班導師也都笑得合不攏嘴。

在排演的過程中,我發現我們這組遇到一些問題,有些人的聲音不夠大聲、動作不夠流暢、台詞背得有點不順等等。還有每一場換幕時,都會需要沒場次的人來負責清場面、上道具,這個部份蠻重要的,如果有一個人忘記,其他人也要嚴陣以待、以防突發狀況,不過在經過社工阿姨的指導與建議以及後續的幾次排練下,所幸有大幅的進步。在表演當天,一進到教室,就先準備好需要用的道具、桌椅,因為是第一次演出,所以社工阿姨交代的事項也會比較詳細,由於那時是跟一個同學交代事情,所以其實剩餘的其他人是不清楚細節,結果到有獎徵答的時候,那位同學沒事先說,使主持的同學不知道一個問題只能讓一個人回答,所以前面有好幾題都請了兩、三個人講,導致禮物數量不夠,最後就倉皇拿其他禮物代替。這件事讓我知道,一件重要的事情不能只是與一個人講就好,必須讓參與其中的全體人員知曉,才不會犯了一些小小的錯誤,導致後續需要再倉皇處理。在這一整個活動過程中,不僅讓我們認識到班上不認識的同學,也在無形中,讓彼此團結起來、互相配合。演戲讓我變得更勇敢一些,使我能在大批人面前比較不覺得緊張並大聲說話,也嘗試了不同領域的事情,也學習到預防暴力這個重要的議題,希望未來還能再有類似的活動,非常好玩!

其實剛開始在準備這次的表演時我覺得非常的麻煩,因為每個禮拜的下課時間都要留在學校作排演的練習,而且還要為了這次的表演花許多的時間做道具。本來一開始我沒有抱著任何的期待參與這次的演出,但從整個過程到表演結束後,我覺得心情有非常大的改變與翻轉。因為在表演結束後,我得到小朋友最真摯的掌聲與笑容,使我覺得一切都非常的值得。透過自己的努力而使別人能真正的從心裡感覺到快樂,我覺得有無與倫比的價值。

雖然整個演出在歡笑與嬉鬧聲中度過,但我真心希望這次演出的主旨『暴力預防教育』可以根深蒂固在每個小朋友的心中。在現今的社會裡,我們常常可以在新聞的報導中看見許多家暴暴力事件的人倫悲劇日復一日的發生。當孩子們有一天若真在家庭暴力事件當中發生不測,希望他們能想起表演當中主角如何保護自己的這個橋段,找到最合適與安全的方式來保護自己與他們最親愛的家人。

在這段服務學習的期間,雖然花了許多時間與心力在這表演上,一開始也覺得只是想把這件事情趕快解決了事,但是到了那邊表演後,一切心境全改變,看到小朋友們的熱情回應以及可愛的他們的反應,讓我覺得所有的煩惱都拋到九霄雲外去了。希望小朋友們在看完之後,能有更深的體悟。並且我也期許自己更有服務社會與自我奉獻的心志,為這個世界帶來更多的快樂與幸福。

arrow
arrow

    善牧台中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