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科技大學  應用英文系  瑄兒

       經過多次的課程和排練,上星期五我們終於要去太平國小服務學習了,帶著有點期待的又有點緊張的心情去出發了。一個小組要表演兩場,可能是場地不熟或是大家也都帶著比較緊張的心情去演出,所以過場的時候有點混亂,但是大家馬上又拉回到正常的水準,敬業的把我們的戲劇表演完成。然而,整場服務課程下來,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表演結束和有獎徵答完畢後,大家都各自收東西要準備去下一個班級表演的時候,有位從頭到尾都很自告奮勇的小妹妹,送我們一盒牛奶糖,接過他的禮物時,覺得心裡暖暖的,雖然只是個小禮物,但是對我們來說,是肯定我們今天所帶來的表演,以及他們的感謝。其實看到他們每位都用心和專注的欣賞,對我們來說就是最大的滿足了。

      想要完成一件團體工作對我來說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因為大家都會有不同的意見,也會有各自安排的課外活動,因此我們都要空出一個每個人都能配合的時間,雖然一定有些人無法配合,不過既然是團體生活,就必須有人犧牲,況且戲劇的演出不不是只有幾個主角就能撐起整場戲,所以大家更需要一起配合和體諒。由於我的角色是安排需要有舞蹈動作的同學,對於我來說真是一大挑戰,因為我的肢體協調跟方向感不是很好,不過我選擇接下這份工作就得把責任扛起來,才不會辜負大家練習的辛苦,而我在練習結束後都會再把動作重新想過和練習一篇。然而在表演當天,我還是出了一點小差錯,音樂到一半時,我發現自己和別人的方向不同,下意識中我趕緊轉向我的同伴,並且快速的找回當下的拍子,並且想著下一個動作是什麼,多虧我的隨機應變,讓我馬上把自己拉回戲劇中,才下不會被台下的觀眾發現,也才不會差點毀了整場戲。

      其實一開始聽到要去國小面對一群不受控的小學生,其實我是非常害怕和排斥的,也不喜歡小朋友,所以當我得知我們服務學習的內容時,我只希望快點把這個工作結束,尤其要我們這些大朋友拉下臉,在他們面前表演,是從來沒有想過的事情,但是既然我們接下了這份工作,就要秉持著專業的態度和敬業的精神去完成。而時也在悄悄中消逝,不知不覺我們已經結束了服務學習的工作和課程。最令我意外的事情是,沒想到國小生並不會比我想像中的還難教導,反而我在他們身上看到的是活力和積極,甚是每個班級都很投入在我們所帶來的戲劇演出,而且他們也很認真的在思考該如何避免或處理,家暴這個很可能貼近我們生活的主題。也是因為這場戲劇,讓我對家庭暴力這個議題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因為在台灣的社會中,這是個很常見的狀況,甚至打開電視就能看見類似的社會新聞層出不窮。我很慶幸自己並不是在這種環境的家庭下成長或是學習,但是今天若是沒有參與這個課程,或許我真正遇到家暴或是身邊的親友正遭遇此困難時,我可能會因為驚慌的緣故,根本不知道如何幫忙。在學校裡我們除了學習課本及課堂上的知識以外,有些很貼近生活或與我們生活習習相關的事件,也是必須認識的課程之一。總而言之,這次的服務學習帶給我一個很特別的經驗,讓我學習如何在團體工作中學習外,也讓我嘗試一直很排斥的事物,未來若是還有機會,我也會鼓勵自己去參加志工,幫助一些需要幫的人,讓這個世界產生更多的溫暖,也謝謝社工阿姨讓我們上了一堂重要且寶貴的課程。

arrow
arrow

    善牧台中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