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醫實習生  森陽

                因為對於兒少婦女領域的社會工作有高度的興趣,所以於期中實習與同學一起選擇申請貴機構實習。實習前的工作坊讓我學習到了很多與暴力相關的知識,讓我對於暴力以及當事人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與了解。在上課的過程當中,我覺得主任對於課程的安排,是我值得效法的地方。因為主任的上課教材、授課方式以及談吐模式可以一直吸引我的注意力,時不時會丟幾道題目讓實習生們作發想與討論,以及許多實作的活動可以讓實習生加深課堂印象。在聽課與討論的過程中,我學習到了很多事情,也打破了許多原本對於暴力的迷思。「沒有任何理由可以合理化暴力」以及「在使用暴力跟他人相處之前,我們可以好好用說的」這兩個新知識對我來說意義非凡。在討論後者的課程中,主任引導我們可以如何用說的解決問題,從反應事情經過、說出自己的感受、事情的發生以及當下的感受會對自己有何種影響,到說出自己希望他人可以怎麼做,這步驟我覺得相當實用,可以讓我在日常生活當中,用有效的方法解決人與人之間相處的摩擦。

                 而在實習的過程當中,我覺得我設計方案的能力有大幅度的提升。從一開始教案內容頻頻被主任做內容的修改,不斷地被提醒「要以國小四年級學生聽得動的話來授課」、「教案這樣子設計,要是我是同學會覺得有一點無聊」、「你們覺得國小四年級的孩子他們的認知發展到什麼程度?」……,如此不斷的被訂正與建議。初期會覺得有點受挫的原因是好不容易設計出來的教案卻被如此退回要做修正,但是在實行教案的期間與事後,再回過頭來看這修改教案的歷程,就會發現原來主任如此建議以及修正是有它的意義存在。因為教案設計的活潑有趣,同學們在活動中才可以如此熱絡;因為我們在執行教案時使用同學們聽得懂的說話模式我們才可以有效的傳遞我們所要講授給同學的資訊;也因為我們設計的教案內容與目前同學的認知發展相呼應,所以多數同學都知道我們想要引導的是什麼,而我們實習生也可以知道同樣的議題,對於國小四年級的學生要如何做表達、內容傳達的程度要多深?主任與社工如此用心良苦讓我覺得相當感激,我也從中獲得了許多能力與技巧。但較為可惜的是聽到期中實習是要去學校做教育性團體,原以為是設計長約二至三小時的大活動供班級同學參與,執行的時候卻是共計二十次,每一次四十分鐘的教案,到後期個人會有點呈現彈性疲乏的狀態。

                在團隊合作的部分則讓我了解到每一位實習夥伴都有其優勢。星尹的組織與管理能力、恒君的美術天份、謙如優越的臨場反應,以及靖宇孩子王的氣場而使孩子容易親近她,我覺得都在執行教案的前、中、後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腳色,也因為我們彼此分工,所以可以順利的完成這一項大工程。

                實習期間我學習到了很多,此次工作坊的教學模式可讓我在往後有機會給志工舉辦工作坊時做為行前訓練;「以個案的角度設計方案」讓我在設計方案時,更能夠讓方案內容與案主產生共鳴;最後了解到每一位工作夥伴都有其優勢,讓我可以去了解團隊中各個人員適合的角色為何,以提升工作的效率與效能。儘管實習過程當中相當辛苦,但卻獲益良多。主任與社工老師您們辛苦了。

arrow
arrow

    善牧台中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