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社工系          瑀淇

這次的志願服務讓我感到非常充實,不是單純的做服務而已,而是從中學到許多經驗,甚至是因為志願服務而去嘗試的許多事情,都讓我印象深刻。

我們到善牧基金會的服務內容是要到國小去演出家暴劇,和基金會的社工們一起做預防暴力的宣導,在此之前需要先在基金會上暴力預防教育課程,大部分的人應該都認為自己對暴力有相當足夠的了解,但上了那堂課之後才發現:很多時候我們自以為的了解是不夠的,暴力並不是一個不可能發生的事情,暴力有可能以任何形式潛伏在我們身邊。

預防暴力宣導的有獎徵答環節,有問到孩子們看完戲劇的感想,其中有幾個孩子的回答像是有過暴力類似的經驗,讓我驚覺其實暴力距離我們真的很近,並不是沒發生,而是我們沒發現,以後可以多留意生活中的細節,或許就有沒被注意到的暴力發生,是我們需要去解決的。

在善牧基金會的服務學習中,我覺得自己有很多不同的突破,比方說我是一個比較不擅長表演的人,演戲當然也是其中之一,但是因為我們這組的人數稍微不夠,每個人上台才能夠平衡角色人數,因為我知道自己背台詞的能力也不是很好,所以選擇了旁白一角。中間還有參與製作道具的工作,我製作的是戲劇中用到的草莓蛋糕,我的勞作能力也不是很強,但我還是盡力去製作,開始製作的時間比較晚,所以製作過程比較趕,那天從晚上九點做到凌晨四點,還請室友幫忙,看到道具完成的那瞬間真的很有成就感。

戲劇中需要用到各種不同的音效和音樂,因為所有的角色中只有旁白是不需要在台上的,所以我增加了一個音控的工作,在這次戲劇表演之前我完全沒有剪輯音效的經驗,但為了完成團隊的需求,我開始去嘗試、去學習,最後終於學會剪輯、也做出能夠在戲劇中適合使用的音效。其實中間也有一點插曲,就是有一段音效不太好找,找到了音量也不夠在視聽教室讓所有人聽清楚,經過團隊討論,改變了作法也解決了問題,同時也讓戲劇保有同樣的效果,讓我覺得很欣喜。

另外,這算是我第一次跟不是很熟悉的人合作共事,來由是隔壁班的朋友邀請我一起來,我本身的性格是比較內向的,所以這次合作對我來說是一大挑戰,一開始確實也不知道怎麼開口和溝通,在討論的時候覺得有點尷尬,但隨著一次一次的團督,我們都有共識:想把服務給做好。所以在那之後慢慢的也知道該用什麼樣的態度和心情去面對,以後還會有人多這樣的機會,所以這次的經驗算是給我一次預先心理建設,能夠和他們合作我覺得非常幸運。

這次的服務還要感謝基金會的社工們,他們非常體貼,不管是在暴力預防教育課程還是每一次的團督,都可以從他們身上學到一些事情,有很多的特質是值得我們學習的,比方說要有耐心、要有觀察力,還要能夠有理性的判斷,這次的服務經驗讓我收穫良多,也理解到在社會工作這件事,很多時候都是在做中學學中做。在預防暴力這塊或許我們的力量還很薄弱,但我們可以用我們擁有的知識去告訴身邊的朋友,以盡我們渺小的力氣去幫助這個世界。

arrow
arrow

    善牧台中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