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社工系   國瑛

剛開始要來善牧的時候,聽到要演戲其實很緊張,因為高中的時候我們有去外面比賽鮭魚演戲的東西,我以為又須要花精力和時間,但是其實結果不是,主任和社工師都跟我們說放輕鬆的演,是一段很愉快的演戲而已,目的只是要讓孩子知道我們在演甚麼、劇情是甚麼、內容是甚麼。

後來開始排劇本,雖然我們遇到了很多事情,有人遲到,有人還沒把稿子背起來,道具還沒做完..等等,但是我們還是克服完成了這場演出,心裡有一種大石頭放下的感覺,而且也很開心能夠跟小朋友互動,雖然可惜時間不多,但是還是有和小朋友接觸的經驗。

開始演戲的時候,小朋友都會一直說哇他笑了,道具跑出來了,哈哈哈好無聊,或是一直在台下講話影響我們,但是我們不能有失專業,所以我都選擇忽略,才可以完成這場演出。我本以為小朋友不會很專心看我們演出,後來他們竟然都可以答出Q&A的題目,我真的很感動!我以為我們演的他們沒在看。

因為之前讀幼保科的關係,對於小朋友在哪個階段會有甚麼反應,其實大概略懂,他們在這個時期會有這種反應,純粹只是想要吸引我們的注意,後來我們都沒理他,果真他真的都沒講了。

雖然一次演2場,一直重複講台詞雖然很累,但是看到小朋友很認真很真誠的一直回答我們的問題,就又很感動,大家都是小天使,只是他們想要偽裝自己裝得很堅強而已。

那時候在回答問題時,有一個小朋友,他很真心地講出幾心裡的感受,他像是真的遇到家暴一樣,他就說我在家裡有看過,我也有被打過,當下聽到的時候真的很心酸,原來真正的現實生活中就有一個例子出現在我眼前。

雖然覺得內心很掙扎,很想要好好地安慰他,但是戲劇演出不能介入探就小朋友的隱私,當下只能回應「原來是這樣啊,我知道了。」,善牧的工作人員也解釋,個別的問題將會提醒輔導室和導師作後續的關懷和了解。

               最後看到小朋友的笑容,都會覺得這些時候辛苦的都很值得了,不管是背台詞,還是趕去機構上課等等,都讓我覺得充滿許多回憶,而且還是和我班上的同學一起完成的,這對我來說也是一大的挑戰,希望以後的時候,我們還能夠繼續做類似的服務,不管是服務甚麼對象都好,我發現我真的很喜歡幫助人,同學老師們都說我很適合走社工,剛開始都不覺得,到了最近慢慢的很適應了,也很熟悉了,對自己越來越有自信了,還需要多學習更多不一樣的樣貌,希望以後漸入佳績。

 

arrow
arrow

    善牧台中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