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青澀又緊張、但滿懷期 待的迎向挑戰

 

五名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社會暨社會工作學系的同學們,今年四至六月的時候,來到大勇國小開始每週五的「紫色封暴」課程。這一群種子教師們,從開始設計、討論、營造共識、不斷改進更具吸引力的教案內容,課程並結合大富翁遊戲概念,以達到寓教於樂的教育精神;他們一路上戰戰兢兢的努力,就是希望將最有助益的知識、知能帶給莘莘學子們。

為了讓課程能用無隔的方式進行,五年級的學生們在課前休息時間賣力的整理教室空間,閃亮潔淨的上課場地,也是為了迎接體會反暴教育之後更加閃亮的未來。

開場破冰遊戲,常有男女同學分很開,不太敢碰對方的手,老師以及社工於是下場同樂,大家終於不害羞的投入在當中了

01.png

封暴一、

揪出暴力源:引導學生對暴力類型有初步的認識。

「有八成同學們可以清楚分辨暴力類型以及在內容提問時,可正確回答每一個暴力內容題目,整體活動目標有達成。」

 

02.png

過程中,種子教師播放三段暴力影片,讓學生分組討論暴力類型的辨識,學生上台分享則結合答案分區標示的方式,將同學們的答案出來,好讓其他組別同學能清楚的看見並知道,也容易聚焦在台前的說明好讓同學們可清楚的辨識出三大類的暴力類型:肢體、心理與性暴力。

 

03.png

 

封暴二、

你好,我的情緒:

提升對自己情緒的了解以及察覺其內在原因並接納它

透過學習了解自己情緒內在的真正原因與需求,進而思考憤怒情緒與暴力的關係,最終學會接納自己的情緒。

 

04.png

 

 

為了讓同學能理解情緒冰山概念,課程採用色彩豐富、戲劇短片等視覺線索、配合講師上台具體示範的呈現方式,讓同學快速了解個人情緒的表裡展現與需求,希望在豐富感官線索的運用下,同學們能更具體連結情緒冰山的內涵,有效達到察覺自己內在需求的效果。

 

接著小組演練以學生生活常見事件,如「考試」、「打掃」為例,進行腦力激盪的討論,並藉由分享,讓同學們更加了解「憤怒」背後的各種原因及感受。

 

課程總結則讓戲劇短片中的主角們現身,示範如何表達情緒冰山下的內在需求,使用較具情感(同理)的對話內容來營造出戲前戲後的情緒差異;教導學生重點是練習「把情緒說出來」,或許就比較不會情緒爆炸,也能讓別人真正了解到自己內心的需求與感受。

 

05.png

 

封暴三、

知己知彼:

提升學生理解自己的情緒需求,

並學習面對衝突時用正確的方式表達與溝通

學習運用「友善溝通技巧」的方式,用不傷害別人的方式表達情緒以及期待與需求。

 

06.png

 

針對「友善溝通技巧」訓練課程,透過講師實境演出的狀況劇,帶出生活日常遭遇衝突時的起承轉合,之後講師示範「衝突停看聽」冷靜的重要性與「我訊息」的技巧,讓同學們不用憑空想像,可以依照模仿學習技巧,快速學會「我訊息-友善溝通技巧」。

 

同學在分組角色扮演中,針對衝突對話一句、一句的練習,由語句裡去瞭解,運用「我訊息」,以及使用「你訊息」裡的意涵,進而比較兩者之間在溝通上的差異,瞭解友善與溫和的態度,才能創造共同合作的機會,真正了解彼此的想法與需求。

 

不過,同學也回應情緒的冷靜才能使用「我訊息」,不然生氣當下只想吵架,根本不想溝通呢!

07.png

08.png

封暴四、

暴力家族你我他:

引導學生思考預防暴力的重要性。

哆拉A夢中的大雄很勇敢:

同儕互動中,你是否看見受害者、跟風者、旁觀者以及施暴者的故事。

09.png

教導學生反思:

「為什麼人們願意幫助別人、」

「為什麼人們不願意幫別人、為什麼旁觀也是一種暴力」

 

同學們一起試著找答案!

看見:

「我們能了解霸凌是什麼,也了解為什麼霸凌的人會欺負別人,知道其實受害者並沒有做錯什麼,只是被當成好玩甚至被欺負的對象,在旁邊的人也是因為覺得不干自己的事,所以才沒有行動。」

 

好奇:

既然我們都有這麼正確的知識,

那為什麼霸凌還會發生?


迷思:

「可能有些時候,我們都知道對的事情是什麼,但當大多數人都在做同一件錯的事情的時候,我們也可能就覺得,那我們一起做也沒關係。」

 

這也是就是為什麼暴力一直發生

10.png

分類你我他

「沒有人是局外人」

生活中的暴力需要每個人去看見並行動預防。

 

「我們都一樣」遊戲中發現,在『我曾經取笑過別人的名字』提問時,常有站在“是的”區域的同學舉手,指責另一方也有作過但不誠實的情況發生;我們先請大家給予站在回答“是的”選項的同學們肯定鼓勵,接著提醒大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嘲笑行為是「過去」發生的,從「現在」開始,看見並行動預防暴力,「未來」不再助長暴力。

 

這次「紫色封暴」預防暴力的教案內容,從「認識暴力類型」、「認識自我情緒」、「情緒冰山」、「衝突溝通」、「我訊息-友善溝通技巧」、及最後的「暴力迷思的澄清」,希望同學們學會如何發現自己情緒背後的原因,進而去理解或是接受它,最後運用它,為自己與生活中的每個人,看見可能暴力的發生,並採取保護自我、安全的行動去阻止或暴力的產生及蔓延。

 

 

arrow
arrow

    善牧台中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