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png

 

「封暴」感觸:

「覺得改變最多的是,學會

勇敢給自己一個挑戰。」

天天:

「每一班同學的特性都不太相同,自己沒辦法快速適應的後果就是教學成效差。因此我重新檢視並調整自己的教學,不斷練習面對各個狀況的應對能力。最後,透過不斷的與同學們互動,自己在面對狀況的反應能力能感覺到成長外,也更了解他們的想法,在思考該如何告訴他們正確觀念的同時,也進一步將預防暴力知識內化在心中。」

 

玲玲:

「“我是要去教課嗎?”“要在台上啊?其他人在台下聽我講課嗎?”“四十分鐘!那麼久!跟我開玩笑嗎?”」

「但我覺得沒關係,我們的實務經驗確實不足,正因為我們是一張白紙,所以我們有更多的學習和進步空間。希望接下來的我們,可以一起越挫越勇。」

純純:

「彼此的認知、討論的過程中,必須設想到國小五年級學生的思考邏輯是一大挑戰

「我們所認知的事情更多了,其實沉默的也是一種暴力而我們卻沒有發現。」

田田:

「發現組員間每個人對事物的理解都不同。但經過這次震撼彈,我們開始學會好好了解彼此的話語,且再次確認。」

「要從同學的角度出發,使用生活化的例子,讓他們有那種,啊!這件事真的會出現在我的生活中的感覺,他們才會願意去注意及聆聽」

琦琦:

                   「從零到一其實是很艱難的開頭,我們學到夥伴彼此的想法要有更多的溝通與確認,才能更減少彼此理解的誤差。」

 

「過程中發現,其實小學生跟我們以往想像的有些不同

 

12.png

其實…

同學們都會記得你上課講過的話!也要一起設好規定,這樣子會比較公平,才比較不會不平衡。

 

其實…

還是有人認為生活中並不存在暴力,儘管就有同學被整個班級排擠,但同學們卻沒有覺察到這就是暴力。

 

其實…

會遇到很多類似的情況,但他們無法很好的去釐清界限在哪裡,或是更清楚的去分辨當中的行為。

覺得在面對像是肢體霸凌這類型的霸凌,大家可能都會很願意的去幫助受害者,因為那樣的霸凌是大家普遍不接受的,但像是關係暴力這類型可能就比較少人願意幫助受害者。

 

其實…

對於暴力種類或一些反思問題他們都很了解,也知道怎麼去應對。真正面對困難時,大家都不習慣的用所學的來協助處理困難。

 

其實…

他們很有自己的想法,有的思想很成熟,他們對我們很好奇,也在我們身上看到自己未來的影子。

 

其實…

會反思:我不知道這麼嚴重,現在我終於明白了!

 

,還能多做什麼!

13.png

 

我們認知到…

以自己說出的話、做的行為以身作則,才是孩子們最直接學習的方法。

 

我們認知到…

鼓勵的重要,只要多鼓勵,用鼓勵的而非責罵的話去對待他們,他們就會願意,也比較勇敢地說出他們要說的話。

「有一位他是會不經意施暴的對象、另外有一個同學給人的感覺是頑皮的學生,但他們時不時眼睛就會看著你、說話干擾、做事情後都會抬頭看你,後來會覺得原來他們真的都只是缺乏關係而已,都需要別人的支持,多謝陪伴,可以感覺到他們是可以從中得到成就感的,而且也開始會期待下個活動,不再是對課程興趣缺缺的樣子,事情就會有不一樣的改變。」

我們認知到…

開始學會審視自己的情緒,以及觀察別人,學會如何發現自己情緒背後的原因,進而去理解自己或是解決它。

 

我們認知到…

可能同學一直都不配合,一直與老師的指令對抗,但後來發現他看到顏色筆就有加入活動的動機。雖然他不會動筆寫下來,但我邀請他以畫畫的方式,更豐富記錄了小組討論的內容。儘管過程很短,但透過這個機會,給我對教育工作有不一樣的體會。
 

我們認知到…

透過預防暴力相關的宣導得知,其實能做的就是盡我們微小的力量幫助他們遠離困境,從小開始預防,」

 

「封暴」後心得:

 

14.png

15.png

價值傳承、快樂學習

16.png

arrow
arrow

    善牧台中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