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生們得知要進入國小進行預防暴力校園宣導服務

內心的OS是:「小學生會理我嗎?」、「我沒有表演過,我擔心…」、「我覺得太難了」

 

台中科技大學107年級應用英文系一年級的學生,起初帶著懷疑的神情與我們展開一連串的課程準備。

課程初期,我們透過暴力圖片及影片,增加大專生們對於暴力認知的提昇,也了解校園宣導想要傳達的重要意涵。由於校園宣導服務是透過肢體戲劇表演,講師透過比手畫腳暖身活動,讓大專生了解肢體呈現的重要性,使得大專生在準備上更能得心應手。

忠孝國小1.jpg

 

看似簡單的戲劇分工,但對大專生來說卻是有點難度的服務學習課程;面對組員間不熟悉、台詞的難度、戲劇走位、旁白及演員間的默契,這都是一環扣著一環。

大專生們自行找時間排演、記台詞、作道具,分工合作;每個人都有自己擅長的技能,其中組員無法如期完成時,組員也可以隨時應變調整,大專生們的用心讓校園宣導表演更加順利。

忠孝國小2.jpg

12/07、12/14兩天,我們在忠孝國小分別與三年級、四年級的學童們進行宣導服務,大專生們雖然緊張但也非常期待與學童們互動。

忠孝國小3.jpg

戲劇開端透過健康操讓學童們放鬆,再慢慢進入戲劇的重點「家庭發生的爭執」。藉由戲劇表演讓學童們知道「家中的暴力事件不是孩子的錯」、「說出來求救的重要性」、「安全抒發情緒」的重要性。

戲劇表演結束,社工詢問著印象最深刻的劇情時,學童分享「爸爸生氣打人」、「大樹老師跟小筠說的話很好」、「遇到暴力事件的時候要說出來,不然會得憂鬱症」。從學童的回應中,讓我們知道他們是十分專注在看表演,情緒也跟著劇情內容及旁白引導高低起伏。

忠孝國小4.jpg

 

在社工講解暴力教育知識宣導「勇敢說出,我不孤單」時,我們發現學童皆會擔心「說出後會被打」、「說出來,爸媽會離婚」或「這是家裡的事,不能說」,此部份透過社工講解說明,建立小學生們新認知。知識宣導過程加強並鼓勵學童遇到事件勇敢說出,活動結束也有學童找大專生表述家中煩惱;看見學童的反應,我們相信宣導的重要性,也讓大專生增加社會參與且感受宣導活動的意義。

活動到了學童們最喜歡的有獎徵答,學童的熱情參與更增進大專生的信心;而學童們的回應都非常棒,更能明確的說出「大人需要做好情緒控制」。

因為大專生們的用心表演,讓學童們更了解校園宣導內容,過程中有學童說出心聲,讓大專生更感受到自己在做的事情猶如播種一樣,正在慢慢萌芽。

忠孝國小5.jpg

 

大專生們分享校園宣導的服務心得,讓我們感受到他們的自信心提昇,也更理解自己正在做的事情是有傳播力的。

把擔心轉換成信心,大專生的分享充滿正向能量,看見自己的極限,並挑戰自己不擅長的事;不怕跌倒,因為相信團隊的支持。

 

<大專生分享>

「警覺自己的行為,並從自己做起,才能落實」

「我們應該要好好反思自己情緒,並做個好榜樣」

「我不覺得我可以做到戲劇表演,但是因為團隊的協助,讓我相信我做得到」

「宣導雖然只是有一門課,但對小朋友卻是很有幫助的」

忠孝國小6.png

謝謝大專生們的用心,讓我們一起參與你們的「不一樣」,希望這個「不一樣」可以一直保持下去,因為『你們做得到!!』

 

 

arrow
arrow

    善牧台中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