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常聽到「生氣是不好的、你很愛生氣耶」,但是卻沒有人告訴我們生氣會有什麼樣的反應,而生氣後出現的行為可能也是一種暴力。

9月開始我們與中山醫學大學四年級的大專生合作,大專生,以「情緒教育」、「人我互動」及「暴力認知」三大主題為主,花了很多時間討論、修正設計六堂課程教案,讓學童們學習人際互動模式、了解自我情緒反應及提昇自我保護觀念。

11月-12月我們到大里國小與四年級的學童們展開一趟『防暴偵探尋寶遊戲』,透過寶藏圖方式,了解很多新知能並收集反暴力的道具!當每一堂課程完成時,都會收集到闖關道具,學童們都很期待每次完成任務的時刻。

 

大里國小01

在第一堂課程了解「暴力點點名」,課程藉由生活情境題目分組討論,看見有什麼類型的暴力,讓學童了解暴力會造成心理及身體的傷害。

第二堂「迷霧森林」,大專生以校園生活常見的暴力情境迷思「好玩或惡作劇沒有關係」、「取綽號嘲笑」等主題,引導學童去思考這樣的情境是否有暴力存在。

大里國小02

 

學童對此主題回應非常熱烈,有學童回應:「有些人知道你不喜歡,可是就硬要取綽號啊」、「可能是被取綽號的人自己行為也要改變」;大專生先回應學童表達的看法,再引導學童同理被取綽號的心情,並討論如何幫助被取綽號的同學。學童透過小組討論題目並分享,逐漸能從不同角度思考暴力,也增加學童分享的自信心。

 

第三堂「情緒金字塔」課程則以情緒的功能和接納負向情緒為主題,談到常見與暴力相關的情緒「生氣」,部份學童會覺得生氣是不好的,但不清楚為什麼生氣?或是生氣會有什麼訊息?

大專生設計「氣球爆破」的體驗遊戲,讓學童觸摸逐漸膨脹的氣球,想像思考不舒服情緒累積時,身體是否會出現像氣球一樣的感覺。學童剛開始無法敏感覺察身體出現的訊息,經過觀看回想,才說「身體是緊緊的」、「頭會痛痛的」、「心跳是加速」等反應,更明確知道原來生氣會有很多不一樣的反應出現。

此外,透過充滿氣的氣球「洩氣」與「爆破」,帶領學童討論不舒服情緒若沒有適當抒發而爆炸時,會像氣球爆破一樣,不小心傷害別人且自己也受傷。

大里國小03

第四堂「狀況擺出」,課程藉由情境劇的模式讓學童學習衝突當下的情緒冷靜和怎麼表達自我需求,並用「我訊息」溝通方式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分組討論過程中,學童們學習運用「我」為主,做句子練習;如「我覺得很不舒服,因為我在排隊,可是你好像沒有發現」等,句子練習雖然開始時不太習慣,但透過大專生的說明及引導,學童也慢慢能感受使用「你」開頭和「我」開頭的差別,避免雙方都很激動時,一下聽到「你…」就感覺不舒服而吵起來。

大里國小04

第五堂「防暴水晶球」,課程學習發生家庭暴力的自我保護措施,暖身遊戲「身體保衛戰」,學童跟著故事情節高低起伏,仔細聆聽身體受傷的部位並做出保護的動作,七手八腳保護身體讓學童玩得不亦樂乎。

運用影片分組討論情境題目,遇到事件的真實想法及因應措施,學童們雖然都非常清楚知道「110」及「113」專線,但在家庭暴力發生的脈絡和複雜動力,則需透過討論和講解,讓學童學習正確概念「暴力發生不是孩子的錯」、「安全抒發情緒」,讓學童了解大人之間也是有溝通問題,不是小朋友造成的;當心裡有烏雲的時候,找信任大人幫忙的重要性。

大里國小05

偵探隊課程進行到最後一堂「重生時光機」,學童們比以往上課更為專心,也特別珍惜與大專生們互動的時間。

大專生們透過怪博士校園霸凌的故事與學童們討論「如果大家都不管霸凌事件,後果會發生什麼事?」,學童們回應:「很難過、被欺負的同學會不來上學、會生病」。大專生運用學童們的回應,引導學童同理被霸凌者的心情,建立身為旁觀者的我們,幫助他人的重要性,學童們也具體寫出幫助的方法以加深印象。

大里國小06

課程進入尾聲,在宣達任務成功完成,我們也準備小禮物謝謝學童們的參與,而學童們下課則偷偷詢問大專生,還會不會到學校來辦活動,讓大專生們非常感動。

大里國小07

原本大專生們非常擔心設計的活動學童們不喜歡、聽不懂或是沒有興趣;而六堂課3個班級結束後,學童:「我們應該要學習使用我訊息」,讓大專生們深刻體會到教案的內容,學童是有放在心中的啊!

小小種子也需要天天灌溉,吸收正向能量,才會知道怎麼成長;學童們透過六堂課程學習認識自己的情緒、了解同理他人建立溝通模式,預防暴力的概念也會慢慢萌芽……

這次,大里國小「大雄的防暴偵探隊」任務成功!!

大里國小08

​​​​​​​

arrow
arrow

    善牧台中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