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科技大學  應用英文系-晏慈

    在戲劇演出時,看到小朋友們專注地盯著台上的一舉一動和表演結束的那一刻,他們不需要老師提醒,就自然地笑著鼓掌的舉動,這就是對我們對大家的鼓勵及欣慰。在後面的有獎徵答,看得出來小朋友們真的都很認真地在觀賞戲劇,也都能回答出正確解答;希望透過這兩次的戲劇演出,可以讓小朋友們了解遭遇暴力時該採取什麼動作,來保護自己及家人。經過這次的戲劇演出,我覺得可以透過自己微小的力量,去對社會議題做出一些改變很值得,以後有類似活動可以再多參與。


    在聽完社工講解暴力的相關知識後,我們被告知要對小學生們進行反暴力的戲劇宣導。拿到劇本後,發現它是一齣有關於家暴的戲劇,之後大家便開始分配角色,每個人都先大致瀏覽自己角色的特質、故事,也試演了一遍,事後才了解演戲其實一點都不簡單,要如何身歷其境地去揣摩角色在劇本中的心情,是相當需要時間練習的,幸好社工姊姊都不厭其煩地提醒我們該注意的點,例如聲音要夠大聲、要適時加入動作、在一些激動的場面要克制自己的情緒,以免挑起有些遭遇過家暴小孩們的創傷。大家也都盡力空出時間互相配合排戲,練習時也會幫忙對稿跟注意細節,還會把道具分配下去完成,最後一起演出很完美的一齣戲,真的學習到很多,也覺得跟班上同學有了更多的互動。
  另外,一開始我選擇的角色台詞很多,加上我一直忘詞有時又會忍不住笑場,讓戲劇很難排演下去,很謝謝青卉願意自己跟我做交換,重新再去習慣另一個角色,讓我可以很順利的進行演出,這也讓我學習到,在一個組裡面,組員們真的需要互相幫助,才能解決一些看似不起眼但卻常常造成阻礙的問題。
 
    我起初對於暴力並不是特別了解,頂多看到新聞上的社會事件,都沒想到這類案件會對受害者有多大的心靈創傷,更別提遭遇家暴的年幼孩童,暴力對於小孩往後的想法會產生極大的影響,也會使他們的價值觀偏差;所以能夠在他們尚小時,就對他們進行暴力防治宣導,多少能幫助他們在受難時了解如何因應與處理,及早阻止暴力繼續蔓延,就能減少傷害。相較於一般的暴力事件,家暴較少出現在媒體版面,我想是因為在舊社會裡,大家會認為這是家務事,旁人不要多管,但是這類案件如果不加以關心,很容易造成重大的傷害;這幾年來,防治暴力的意識抬頭,尤其家暴案件,這是相當值得開心的,開始有一些民間或政府組織漸漸成形,並積極地推出一些活動來宣導這個社會議題,例如:去學校進行演講或是像我們這次參與的戲劇演出。小時候其實我也有在國小時參與類似活動,但當時我對於志工所宣導的議題並沒有多加留心,一方面覺得單純演講對於當時還小的我有點乏味,一方面覺得自己不會遇到類似事件;但長大後才發現,其實暴力無所不在,只是不太能預知它什麼時候會發生,一句話一個動作都有可能是暴力的引爆彈。這也提醒我們對於自己的言行舉止都要多加注意,以免招來不必要的麻煩。
  最後我很謝謝有這些社工,為這個社會、也為大眾付出,沒有他們自主性的提起這些相關活動,一定會有更多受害者出現;也期許在未來的每一天,不只這些熱血社工,我們任何人都可以擔任起這個角色,適時地在必要時刻提供協助,前提是不傷害自己的情形下,去為這個社會向亂象盡一份心力

 

arrow
arrow

    善牧台中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