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區預防暴力教育國小宣導

2名朝陽科技大學社會工作系的大學生,與善牧基金會合作,將在預防暴力教育課程領悟的「沒有人是局外人」的觀念,設計了四堂預防暴力教育宣導課程,在108/02/22-03/12前進美群國小校園給小學生們一次難忘的課程。

    課程包含「認識暴力」、「情緒教育」、「人我互動」、「自我求助」,由自身推展至群體的漸進式主題內容,結合「暴鯉龍」、「噴火龍」、「皮卡丘」、「吉利蛋」等寶可夢角色分別代表相對應的能力,與小學生們的生活經驗產生連結;在完成整體課程後獲得寶可夢防暴大師的榮耀,以增進個人的成就感,來強化落實預防暴力的作為。

 

美群國小-01.JPG

開始認識暴力之前,先來認識一下參與課程的彼此成員吧!簡單的自我介紹有點單調,那來點遊戲變化:傳遞布偶的破冰遊戲,傳遞時不要用丟的、確實的交到他人手上,由尊重布偶開始,也尊重發言自我介紹的人員。認識了彼此,就進入首堂課程:「防暴小尖兵」,希望藉由靈活的圖片引導有關暴力情境的討論;在性別暴力的類型中講解身體自主權的保護觀念、更在精神暴力類型裡強調了群體排擠的壓迫,需要每個人都提高警覺不要助長暴力。

美群國小-02.jpg

美群國小-03.png

第二堂課「情緒轉個彎」,大學生使用腦筋急轉彎主角茉莉的故事,說明情緒影響著每個人「想些什麼」、「心理感覺些什麼」、「身體怎麼了」、「做了什麼事」,更結合大學生們的親身示範,讓小學生們能有生動的感官線索來瞭解情緒如何影響作為。考量只是觀察的學習效果有限,故透過帶領小學生們分組討論:爭玩具的四格漫畫情境圖片中,兩方產生了哪些情緒?又做出了哪些行為?實地的代入情境角色之中;小學生提到:「情緒轉個彎讓我學到有不同的情緒以及感受他人的心情」,且在最後大學生提問「如果重來一遍,可以怎麼做?」,讓小學生們討論出對雙方都好的方法。「我在這次課堂學到了怎麼防止暴力,適當利用情緒,希望大哥哥大姊姊以後還能來,謝謝你們」,從小學生的回饋裡看到該課程的成效。

美群國小-04.png

第三堂課「人我互動」首先帶領學生們複習在情緒如何影響個人行為;在激烈的遞水競賽活動:「你是我的眼」過程中,帶領小學生們反思要指揮矇著眼的他人,去得到想要的結果,將會遇到什麼情形或困難!那麼如何做到良好的溝通呢?大學生由溝通的核心開始:衝突停看聽,衝突發生時,「停」下來冷靜的想想發生什麼事就是重要的第一步,接著透過溝通的尊重原則,運用友善的「我訊息」表達想法及意見。親自體驗大學生們的示範後,小學生們都公認聽到「我訊息」所表達的說法,才是比較親切受用的表達方式。

美群國小-05.png

最後一堂課「求助管道」,由面對生活場域中常見的校園霸凌情境,讓小學生們瞭解勇敢求助的重要,明白自己都是被支持的個體,不論是在家庭(父母或親人)、學校(師長或同學)或社會(多元服務資源管道)生活之中,沒有人是局外人,每個人都有自助與助人的一份力量,個人求助不只有一種方法、幫助他人也不僅僅必須要直接介入危險之中,就像小學生學到「如果今天我在校門口看見暴力事件,我可以告知師長」,瞭解保護自己的重要,也做好隨時提供幫助的準備。

美群國小-06.jpg

「吉利蛋」樂於互助的特性,廣為人知的程度,永遠低過被情緒影響的「噴火龍」之特性,反映在小學生的生活經驗上,負面情緒高漲時,最常感知到的都是大吼大叫、以直接或間接的攻擊行為來處理情緒是最快、最有效,所以他們學習到聲音大聲、拳頭大就是對的,也就只會用暴力溝通自己的焦慮與憤怒,更因此落入了暴力循環的陷阱。

課程就是在讓我們可以學習「選擇」不一樣,提昇及強化個人尊重與同理的價值,透過不斷練習友善溝通的我訊息技巧,與他人減少衝突,且能夠在必要的時候,以小學生所說的「我學到暴力的種類以及解決的方法,還可以尋求管道協助。」去幫助自己以及其他需要協助的人,更培育互助的價值觀念。就如小學生的回應:「我覺得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情緒,我們應該尊重他人、傾聽別人的感受、幫助別人,不但能讓他們抒發情緒,讓他們比較輕鬆也會讓自己變得很開心。」

美群國小-07.png

感謝美群國小與善牧基金會共同進行紮根教育的推廣,「落實反暴目標、傳遞互助價值」,過程中深刻感受到小學生們的期待、班級導師的熱心參與、葉校長以及輔導室張主任、老師們對預防暴力教育的支持,更要特別感謝朝陽科技大學社會工作系的團隊投入,未來也讓我們一起實踐預防暴力「沒有人是局外人」的社會。

美群國小-08.png

 

arrow
arrow

    善牧台中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