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區預防暴力教育國小宣導

本次與善牧基金會合作的朝陽科技大學社會工作系的團隊,一共由12位大四學生組成,並經過反覆的教案設計討論及演練,設計了四個「認識暴力」、「情緒教育」、「人我互動」、「自我求助」等預防暴力教育課程之主題,在108/03/19-03/29兩週,為立新國小的五年級學生們提供難得的大師訓練之路;為更貼近小學生們對預防暴力概念的連結,結合了寶可夢的趣味主題,且在完成每一堂課程時,都能收服相對應的寶可夢:「暴鯉龍」、「噴火龍」、「皮卡丘」、「吉利蛋」,活化防暴訓練讓小學生們快速吸收預防暴力的實用知能。

立新國小-01.JPG

       為了能活絡課程的氣氛與提振上課的精神,大學生們採用趣味的傳遞布偶遊戲,讓典型的自我介紹有個不同的開場,也從尊重發言自我介紹的同學開始,傳遞尊重所有參與課程學生的小默契。第一堂課就由「防暴小尖兵」展開訓練,來熟悉不同的暴力分類與行為,「精神暴力的威脅大過於清楚顯見的肢體暴力」:小學生有這樣的回饋,真是大開我們的眼界,也對於預防暴力的紮根教育逐見成效深感欣慰。

立新國小-02.png

要講到充滿情緒的寶可夢,當然非噴火龍莫屬,小學生們很快就能感受到情緒帶給噴火龍的影響,但是僅僅不想讓不好的情緒影響,就能夠避免情緒的到來嗎?!本堂課「情緒轉個彎」的核心,就是要傳達個人情緒感受沒有區分好壞的必要,只要瞭解自己的情緒產生原因,就能找到適當抒發或發揮情緒功能的方法。大學生運用腦筋急轉彎的主人翁茉莉,她體會憂傷情緒功能的故事,來引導小學生們進入情緒的國度,情緒時時與我們同在,因此必然具備一定的功能;並且藉著衝突的漫畫情境討論,最後也問問小學生們:「如果重來一遍,可以怎麼做?」。「情緒要轉彎,因為你沒有情緒你就不是人。」「透過預防暴力的介紹讓我懂了更多,也會控制自己的情緒。」,有小學生如此深刻的回應,為情緒教育課程下了一個最棒的總結。

立新國小-03.png

皮卡丘與夥伴的默契,不是一朝一夕所建立起來的,一場「你是我的眼」遞水活動,就是要看團隊合作默契,矇著眼被指揮以及指揮矇著眼的同學,在不同的情境或情緒影響之下,每個人最在意的事情是什麼!也引導學生們反思一下自己所表現出來的反應行為是什麼,並藉由帶領小組討論,讓小學生們思考如果可以從「我」出發,不論是傾聽、表達以及尊重彼此,能夠改善許多互動上的衝突,從「我」開始友善溝通,也會反應在雙方的溝通效果上!第三堂課「人我互動」要傳遞的,就是一場雙方都互相理解的溝通,必須把握幾項重心:衝突停看聽、尊重溝通雙方以及友善的「我訊息」表達技巧。

立新國小-04.png

立新國小-05.png

 

瞭解自己與別人意見與想法的差異後,再來就是學習更多、更有效的「救助管道」,藉由豐富小學生們的救助知能,在面臨暴力情境之時,自己才能選擇更好且有效的救援行動,幫助自己或者協助他人脫離暴力的迫害情境。「受過幫助才知道原來互相幫助可以這麼簡單、可以這麼有力。」小學生的回饋。

立新國小-06.png

生活之中,暴力的情境是不斷發生的,尤其是隱性的傷害多在不自覺的狀態下投向群體中的不特定人,但是藉著四堂「瞭解暴力」、「發現情緒功能」、「團隊合作需要與人做好溝通」、「找到自助的能力以及助人的動力」主題課程,小學生們開始嘗試感覺自己的情緒,但要做到冷靜思考與表達有效溝通的首要關鍵,是要將「我」自己的感受與想法好好表達讓他人理解,的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希望透過同理與尊重的訓練,讓更多的小學生們都能找到幫助自己或他人的資源與管道,因為沒有人是局外人,每個人都有需要接受幫助的可能,同樣的有充滿著幫助別人的機會;最後小學生們的鼓勵與回饋「「謝謝您們用快樂的方式教我們如何反暴力」」,讓我們對於預防暴力教育更具信心。

立新國小-07.png

本次立新國小與善牧基金會合作的「Purple Ripple~愛的漣漪,由我開始」中區預防暴力教育宣導,輔導室師長能夠細心的參與大學生們的四堂課程,並積極給予回饋,這是連校長以及輔導室劉主任與鍾老師、何老師,以及老師們所給予大學生們這次預防暴力課程最大的鼓勵與支持,我們將持續懷著一份感激的心情,並團結大家的力量,一起走在和諧友善社會的道路上

立新國小-08.JPG

arrow
arrow

    善牧台中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