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技大學 社工系 基成

08基成1.jpg

方案實習對自己而言,其實我把它定位是很重要的目標,因為這是一個團體的作業不是個人的,一舉一動都會影響整個團體,尤其自己是組長,要帶領整個團隊前進,儘管自己也不是很完美的人,所以還是不斷的做中學、讓自己成長,讓團隊能夠順利解決問題完成方案。

從一開始設計環島進行預防暴力宣導,到了環台中17所大專院校宣傳「沒有是局外人」的概念,團隊以及機構端都各別進行了無數的會議,以達成讓我們可以正式宣導這個過程,當中的付出真的無法用量化來形容;然而,到了實際執行又是一大挑戰,尤其是到每一間大學我們都必須適應不同的環境,以及自己要應變來解決突發狀況,所以了解到在組員間的協調工作是極為重要的。

到了最後成果展最辛苦的是場地租借、布置場地、工作協調等事前準備工作,這也花費了我們組員很多的心力。但是整個大學社區宣導走下來,我們也得到很多收穫,像是大專院校的參與學生們,給了我們很多的回饋以及讓我們反思的建議,在未來一定能夠讓我們得到成長,讓自己不管是在設計方案活動以及帶領活動等方面,都能更有自信迎接真正職場上的挑戰。

在校園班級宣導方面,我認為對自己是一大挑戰,雖然機構有給我們整個架構,但是還是需要我們動很多的心思去想,怎麼帶給小學生對預防暴力的正確知識與方法,以及如何成功讓他們能夠成長!其實小學生是我最不擅長的服務對象,因為最沒耐心面對這群體,那時真的覺得是一大挑戰,但是夠透過人員分組、協調、設計,儘管花了很多時間也遇到了很多狀況,像是組員間意見不合、設計想法上卡關等種種的困難,好險在經過無數的開會討論後讓我們都順利解決,教案設計也從暴力種類、情緒教育、人我互動、求助管道,這四個脈絡下手,逐步建構預防暴力的內容。

    在實際帶領時我也發現到,其實自己對於小學生沒有那麼不耐煩,對於小學生的問題自己是能夠有耐心地回應,然而帶領教案對我而言仍是一大成長,教案過程中看到小學生,從一開始上課有時候會有不好的字眼出現,但到了第四堂教案時,小學生之間的互動經過我們不斷的教導已經有所改善,這些都是我們很大的收穫,也希望預防暴力在他們心中有所紮根。

08基成2.JPG

    方案的結束不代表真正的結束,未來如果成為了真正的社工,必須把專業度拿出來,去思考甚麼事真正案主的需求,設計的教案能夠真正的幫助到案主,以及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實務以及理論結合的專業度,社工不是志工我們是專業的助人者。

arrow
arrow

    善牧台中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