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5 人體沙包機是暴力?-上

 

 

No.15 人體沙包機是暴力?-下

 

猴頭.png:汪達分享心情不好時,可以藉由運動拳擊沙包機,抒發自己的情緒;艾絲認同汪達的說法,因為汪達受情緒影響,有時可能會過於衝動。不服輸的汪達,想找熊熊一起反駁艾絲說法,卻意外發現熊熊說出自己是男友的人體沙包機,這就代表熊熊遇到有肢體暴力的伴侶。

 

立知小補帖

🖐 肢體暴力的定義

肢體暴力是對家人或親密關係伴侶的身體進行攻擊傷害,也是暴力中最容易發現、被看見行為;不單是使用掌摑、推、拽、踹、掐等攻擊,也包含拿任何武器攻擊、破壞或摔毀家中物品,這些都是肢體暴力行為。

而我們可能會覺得被打的人應該是做了什麼事才會被施暴者毆打;實際上,我們的服務經驗發現事實並非如此,部份施暴者只要不順心或有憤怒情緒想找人出氣,最親密的人就是施暴者的出氣沙包,愈打愈使力;而當出氣沙包的人,有些是兒童、伴侶、或是父母。

每次暴力衝突發生時除了肢體暴力多數還伴隨著言語暴力、精神暴力等,施暴者一邊動手或使用武器攻擊,一邊言語辱罵受害人;這是常見的暴力行為。

 

🖐為什麼我們不容易發現肢體暴力呢?

其實,不是我們沒有發現,而是我們找理由去合理化被肢體暴力對待……

例如:

1、因為是我惹他不開心,所以他不小心推我,才撞到桌腳。

2、他是因為擔心、太著急而打我,如果我先跟他說清楚就沒有事了。

3、是因為我沒有聽他的話,他才會生氣打我。

肢體暴力對待不僅是在親密關係出現,在親子間、同儕間、師生或職場,都有可能會出現,更嚴重的就是隨機殺人、毆打。肢體暴力的傷害不單是外傷而已,也會造成精神或心理傷害;無論發生什麼事情,都不能使用暴力,而我們更不能被暴力對待當發生一次暴力行為時,容易誤會是偶發事件,沒有正視「這是一種暴力行為」;反而將「異常」習慣為「日常」。

 

🖐 當第一次肢體暴力衝突發生後,我可以這樣做……

1、醫院:檢查受傷狀況,並請醫生開立驗傷單

2、拍照:將傷口處採近拍與遠拍,2種拍攝方式拍下留存

3、備案:無論是否要提出家暴聲請,請至警局備案,記錄此次發生經過

4、親友:請找一位最信任的人訴說狀況,甚至可以尋求社福資源的協助

5、溝通:當雙方都冷靜下來,好好的進行溝通

許多受害者遭受暴力對待時,都會思考是否要驗傷、報警,因為擔心通報、處理後會影雙方情感;俗話說:「有一就有二,有二就有三,無三不成禮」,在第一時間沒有做任何保護措施,可能會讓自己陷入危險的處境,出氣沙包會有被打壞的一天,而生命…也許終止…

 

 拒暴小語

拒當人體出氣包,肢體暴力OUT

arrow
arrow

    善牧台中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