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持續推廣暴力預防教育,使國小學童了解情緒、人我互動與增進暴力預防認知,善牧台中中心培訓朝陽科技大學社工系四年級的學生到國小進行班級宣導活動。105117日我們來到大里國小,等待我們的是一群天真活潑、且對大專生即將帶來的課程充滿好奇的四年級小朋友。

    首先開場的是「情緒教育」,對小學四年級的學生來說,對情緒有點瞭解又有些困惑,大專生們用逗趣活潑的戲劇人體雕塑,示範情緒可能有的各種情緒反應,例如緊張時,有人呆住不動、有人看著手錶跺腳、有人生氣罵人、有人大叫等,有學童看了說:「他表演的是生氣不是緊張,他做錯了」、「他怎麼3種情緒都是同一個反應」,在問答討論中,小學生們對情緒表達型式,有了更多的理解。接著小學生們則透過分組討論,分享什麼事件會引起自己的情緒,像是:「弟弟弄壞我的玩具會讓我生氣」、「考試考不好會讓我難過」、「要上台說話會讓我感到緊張」,學童們也大方分享自己「把人當沙包」、「破壞東西」、「躲在房間裡」、「玩平板」、「打牆壁」、「告訴師長」、「聽音樂」等的錦囊妙計,但有些方式真的是讓我們捏把冷汗,趕緊端出4種解壓妙方,並且加強舉例說明,讓學童們好好練習適當的情緒紓壓管道。

1.JPG

✪大專生們示範「緊張」情緒的反應

2.JPG

大專生分享4種解壓妙方,也讓學童們親自練習

    第二堂為「人際互動」,小學四年級的學生仍處於自我中心階段,人際相處上,也常因想法、做事方式不同而與同儕有衝突。課程開始先以2簡報圖片讓小學生們各自寫下從圖片中看到什麼,結束後讓小學生們自由分享。小學生們從活動中發現,即使是同一張圖片,每一個人對圖片的解釋也都不相同,有些人看到一位老人、有些人看到瀑布、有些人看到騎馬的人等,透過大專生的說明,小學生更清楚理解每個人因為觀點角度不同,對事情的價值觀看法也會不同。接下來體驗性團康遊戲-大手拉小手,小學生們要完成2人一組、4人一組、68人一組、甚至是12人一組,從地板上一起站起來的指令動作,過程中有些組別成功歡呼、有些組別失敗而出現情緒失落或生氣,活動後則討論成功經驗與失敗經驗的各種可能原因,進而讓小學生們理解傾聽、同理、尊重和溝通是人際互動相當重要的元素
 

3.JPG

「猜猜我是誰」的活動,學童們踴躍發言

從人像找答案

「猜猜我是誰」的其中一張圖片

5.JPG

學童們努力完成團康活動指令,大專生們在旁提醒安全事項

    第三堂為「暴力認知」,一上課小學生們就相當興奮地說:「要上暴力課了」,當大專生們用戲劇演出各種暴力類型時,小學生們的反應是大笑有趣,但我們立刻改變策略,將重點放在戲劇演出後,大專生們演出被害者的心情感受:「手機被搶走我好傷心」、「被罵胖子我好難過」、「你不可以再這樣插我屁股,我不喜歡這個遊戲」,小學生們則從嘻鬧轉為安靜,尤其在演出「排擠同學」的暴力時,整場過程小學生們都十分專注安靜,也有學童能回應:「被排擠的人心裡是不舒服的」。

6.JPG

大專生示範肢體暴力,學童們清楚看到受害者的反應

7.JPG

大專生示範常出現在校園裡排擠同學情形,學童們看得相當專注

    最後一堂課是「求助管道」,我們用家暴劇做開場,學童們看得目不轉睛,當飾演家暴的爸爸將道具紙杯摔出去時,學童們也會跟著「哇」的一聲,坐在前面的同學也不自覺起身幫忙受暴的媽媽撿起杯子。在討論時間時,學童們都能清楚分辨父母吵架不是大紅帽的錯,學童們回應:「是爸爸的錯,因為他情緒不好就打人」、「是媽媽的錯,因為她口氣很兇」、「爸爸媽媽都有錯,因為沒有好好溝通」。而在討論大紅帽遇到什麼困難的時候,學童們回答:「因為媽媽跟大紅帽說不可以跟別人說,因為很丟臉,所以大紅帽不知道該怎麼辦」、「大紅帽擔心媽媽再被打」、「大紅帽害怕說出去爸爸媽媽會離婚」。其實對小學生來說,目睹家庭暴力後要向外求助是困難的,需要很大的勇氣以及被支持的力量,因此,我們也在課堂中澄清小學生們提問的暴力迷思,以及提供求助的管道。

8.JPG

大專生演出家暴劇,大紅帽目睹父母吵架的場景

9.jpg

大專生演出家暴劇,大紅帽向信任的老師求助的場景

    將暴力預防的工作向下扎根、從小教育做起,其實是預防暴力再發生的最好方式,如同大專生參與國小暴力預防宣導工作後的心得感想:「在這些學生當中,有些學生會從一開始的抗拒,到最後謝謝我們,有些學生會告訴我們一些學校裡所發生的暴力事件,更有學生會一反原本的行為改進自己對同學的惡作劇或取綽號等等不尊重他人的動作藉由不同於課堂上單向式資訊給予,學童們透過與大專生們的互動引導,更能將暴力預防的概念融入生活當中,進而真正達成零暴力的社會。

 

arrow
arrow

    善牧台中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