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技大學社會工作系-徐郁晴

一開始班宣教案開始設計的時候,其實不是非常的順利,因為把一個想法變成具體可以執行與測量的教案,是需要很多力氣的,不過我一直覺得,三個教案的項目中,我被分配到情緒這一個項目是幸運的,比起暴力或者是人際互動,我更喜歡聊感覺,去認識自己的感受,我覺得人之所以複雜就是有這一些自己無法釐清的感受,而我們沒學會的是該怎麼去表達或抒發,在華人的文化裡比較少觸及的,像我爸媽從生我到現在也沒教過我什麼是感覺,難過的時候應該要怎麼辦、孤單的時候應該要怎麼辦、失戀的時候要怎麼辦,一切都是從我暑假實習後才開始去認識它的迷人之處的。

之後,在開始執行教案時,也是處處碰壁,我覺得最難的是應答。有一些臨場的狀況你會不知道怎麼樣去回應,像是不知道該怎麼處理孩子的反應,不知道該說什麼話才能搔到孩子的癢處,讓他們的注意力重新回到我們身上,我印象很深刻的是督導那個時候一直提到的話,「你如果足夠清楚你的教案內容想要帶給孩子的是什麼的話,那麼這一些東西都不會是問題」,我當時就想,天啊,是啊,儘管我帶了教案,但是我心中沒有一個一自己的想法是我真正想與孩子分享的,甚至我在說指導語的時候,我沒有感覺,我自己對自己說的話沒有共鳴,那要怎麼讓孩子也相信我,後來我自己找到了一些感覺,要歸功於「每一個人面對同一種情境,會有不同的情緒表現」這一句話,漸漸地在生活裡、或是看劇的時候,這一句話給了我親身經歷,有了深刻的感受後,我才慢慢地能夠消化成自己的語言分享給孩子,孩子也才能聽到我想要說的,我後來覺得,這常常也是人為什麼會受苦的原因,因為我們常常會去指責別人為什麼沒有出現我們認為該有的反應,少了一份真正的尊重,這是我覺得學習最大的部分。

從與孩子接觸的過程中,我自始至終都覺得他們很可愛,但是與一開始不同的是,我發覺與孩子一起工作迷人的地方是他們能自始至終都維持世界很單純、情感表露很直接的狀態,我覺得這一些東西好珍貴,雖然有可能一沒處理好,也會變成傷人的武器,但是從他們身上,我學到最多的是,跟他們相處的時候,有沒有把自己的心打開,認真聽見他們說的、真心地把他們放在心上、並真誠地去對待,感動我的是,當孩子知道在跟你的關係裡面有被好好對待時,回饋是很真實也溫暖的,行為一直持續的時候,改變就會發生,我們都一起成為了一個溫暖又真實的人。

arrow
arrow

    善牧台中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