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醫實習生   靖宇

其實我原本以為的實習只是面對小小的團體,後來面試時才發現是要到國小教課,雖然與想像中不一樣,但覺得試試也無妨,順便挑戰挑戰自己的膽量,反正初衷一樣不變,就是想了解自己適不適合接觸小朋友這個區塊。剛開始要入班時很不安,因為我很不習慣在大團體面前發言,尤其拿麥克風更是會緊張得不得了,但後來和組員一起緊張、一起適應後,現在覺得即使在學校報告也不會像實習前一樣那麼膽怯、語無倫次了。也能在台上進行臨場反應,能夠思考怎麼樣讓台下的人更加明白我們想傳達的意思,並且努力讓自己表現得更加自信。實習後覺得,跟老人社會工作比起來,我好像真的比較喜歡跟小孩相處,雖然有時候會覺得他們怎麼這麼吵這麼煩,但又很喜歡他們的活力。由於我本身很容易與小孩較真,常常會忍不住想比較嚴肅的處理不聽話的小孩,所以被提醒,小朋友不喜歡嚴肅的大哥哥姐姐,如果不能對他們的反應幽默以待的話,他們會覺得很無聊,這樣就失去他們的興趣了。

實習中覺得引導他們思考真是蠻大的難題,覺得他們有點像小小外星人,好像聽不懂我們在說什麼,但當有些同學能夠給予我們很好很適當的回應,這時候又覺得很有成就感。方案設計時我們還不太了解小孩的習性與思考方式,總以為我們想得已經很淺顯易懂了,真正帶領時才知道,我真是太天真了,場控真的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會一不小心就嗨到失控了,或是跑到主題外的話題去。這時候要如何把他們的注意力重新吸引回來,就要考驗我們的課堂魅力與帶領技巧。另外也學習到許多撰寫紀錄與計畫書的技巧、要注意的事情,很謝謝督導們願意花時間糾正我們,讓我們再三的更改,也再三地幫我們確認有無其他錯誤,讓我們知道怎麼寫比較好。也很謝謝各位努力的組員,互相鼓勵、互相幫助,截長補短,一起順利的完成了這次的實習。

這次實習讓我重新回憶了小學時光,覺得跟當年的情況有些相像,但也很不一樣。當自己身在那個環境中,真的會覺得自己做的沒有什麼大不了的,「只不過是覺得那個人很色很煩不想理他而已,應該不會怎麼樣吧?」「歐有朋友叫我不要跟那個同學好耶,那就離遠一點吧」完全沒有思考會不會害那個人在班上被孤立,也真的完全不會設身處地的想他的感受。可是我的印象中,班上同學在上課時並沒有這麼躁動,好像和平多了呢,也沒有什麼常態性的肢體衝突,可能是因為我們老師很注重日常生活教育,連吃飯沒吃乾淨,不小心說出髒話都會被叫去罰寫的緣故吧,我們度過了很快樂的國小生活,真是感謝我的國小老師。

未來的職涯,我想我真的會往青少年或兒童的方向發展。相較於面對長者們,在這些年輕人的面前我能更自在的表達我自己,也更容易跟他們打成一片。也許等我人生歷練更夠,懂的事情更多,外型不再這麼稚嫩之後,才會再考慮轉移去老年領域吧。不然總是會被質疑專業性,被當小朋友對待,真的有些困擾呢。

arrow
arrow

    善牧台中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