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科技大學  企管系  建興

從一開始暴力防治的課程,善牧基金會的老師很用心的教導我們,並且用事件與玩遊戲的方式,讓我們更了解暴力是如何發生、暴力者有什症狀、如何去防治。上完訓練課後,我選擇大樹老師這個角色,是因為想表達自己身為一個老師,要怎麼跟學生溝通並且講些有關暴力事情。

在背台詞的過程中,我學到不能去死背台詞,而是要用自己學到的東西加上台詞,才能更口語化去表達。排演期間,我們遇到組員們很多人要打工,沒辦法配合排演與做道具,有一句話說得很好:「人是去解決問題,而不是被問題解決。」,所以我們決定利用每節下課排演、討論。道具方面,我們下了非常的工夫,大家都想要把自己分配到的工作做到最完美。我看到了組員間互相幫忙、不分你我,即使有時候會出現意見不合的情況,但是大家都尊重彼此的意見,想出解決事情的辦法;我們很快就完成所有事情,也讓我更瞭解「團結力量大」的意思。

 

在第一次校園宣導演出時,我們顯得相當緊張,很多排演很久的東西都沒有辦法展現出來,而我們的道具-酒瓶直接掉到地上,當下主任立刻拿掃把與畚箕來清掃,讓我覺得危機處理是相當重要的。我很感謝主任在檢討會時,把每一組的狀況提出來,讓每組知道該如何改進並且做得更好。

 

第二次校園宣導前,飾演主角小筠的組員發生車禍,我們這組非常慌張,根本不知道如何是好;很高興子芸同學能頂替這個角色,大家也都花很多時間排演,哪一幕有缺點就互相討論接著重新排演。第二次演出時,我們這組的演員都發揮得淋漓盡致,出神入化的演出也讓老師覺得我們是演藝系的,聽到小朋友給我們的掌聲,就覺得這一切都非常值得,而且努力並沒有白費,感謝老師給我們這個機會宣導暴力防治。

 

每當進行討論時,我會說出自己的意見,聽取別人的建議後,想出更整的方法去解決問題;但高中時候的我,就是一味順從別人,根本沒有自己的想法及意見。但是這次的服務學習,我改變了自己錯誤的觀念,學習如何與人溝通,當別人提出意見時,不能因為不是自己所想的就不去聽,而是要以尊重、友善、包容的心去聆聽。

 

服務學習期間,最有趣的就是跟小朋友進行有獎徵答,他們會專心的聽完我們問的問題,當我們數完3、2、1後,用最快的速度舉手回答問題,我想一定要演員都演得不錯,讓小朋友們都看到我們所要傳達的家庭暴力防治觀念;他們認真回答的答案,真的讓我很有成就感。

 

在還沒上這堂課之前我一直以為接113電話的人是政府機關,沒想到是有經驗的社工阿姨和叔叔,他們非常認真跟我們講課,也很細心的提醒我們演戲的細節,讓我知道這個社會有一群為社會辛苦付出的人,我覺得社會也該好好重視家暴問題,因為這會影響到小孩的心理層面,我們可以藉由教育的方式,也讓被家暴的小孩知道有很多管道能夠保護他,也希望大家要重視家暴防治這個社會議題。

我對演小筠這個角色的同學刮目相看,因為車禍來的相當突然,導致我們要臨時選演員,我很高興子聆能夠為這個團隊貢獻自己的力量,因為小筠的台詞非常的多,要短時間全部背起來並進行演練,是相當困難的一件事;但是她做到了,也讓整組成員相當敬佩。這次的戲劇表演,對我最大的挑戰就是背台詞,一向國文都不太好的我,竟然要挑戰大樹老師這個角色,但是那時候我告訴自己我可以;「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最後我駕馭大樹老師這個角色,雖然花很多時間去背台詞,但是也獲益良多,學到了許多有關暴力防治的知識,最後也謝謝這個團隊、社工與老師,帶給我這麼棒的回憶。

arrow
arrow

    善牧台中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