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他不是故意的,他很愛我-1

 

 

No. 他不是故意的,他很愛我-2

No. 他不是故意的,他很愛我-3

 

貓頭.png:暴力循環期,是不是讓人無法覺察呢?

 

狗頭.png:是沉浸在「他道歉,他真的不是故意,他很愛我」的錯誤觀念,而忘了自己遭受暴力。

 

猴頭.png:熊熊的男友對熊熊有暴力行為,但是每次發生後都會跟熊熊道歉、送禮物,告訴熊熊:「他不是故意的,是因為愛熊熊才會如此激動」。熊熊則在這樣的暴力循環裡一直反覆,所以看不清自己一直都在遭受暴力對待。

 

立知小補帖

什麼是暴力循環期?

親密暴力的循環歷程,指的是當第一次暴力發生時,受害者沒有抵抗,也接受施暴者的道歉及禮物;這樣的互動關係更讓施暴者覺得自己沒有做錯,當壓力爭執產生時,再次施暴,一次比一次還來得嚴重。

1、壓力期:當生活環境出現變化,造成親密關係出現緊張,甚至是出現冷戰的情形。

2、爭執期:親密關係出現白熱化的爭執與吵架,言語暴力在此期最容易出現,恐嚇、威脅對方以達目的。

3、虐待暴力期:爭執期的衝突更加惡化,施暴者開始採取肢體暴力、性暴力等方式,要求受害者就範,不易反抗。

4、甜蜜期:施暴者意識自己傷害親密的人,透過道歉、送禮等方式,讓受害者相信這是偶發事件並原諒施暴者。

這樣的循環歷程看不見盡頭,且甜蜜期時間會漸漸縮短,更加突顯爭執期及虐待暴力期的時間拉長,當受害人發現自己長期在暴力環境,卻為時已晚。

 

為什麼沒有察覺?

當第一次暴力發生,我們都可能誤以為是偶發的意外衝突事件,受害人心中常猶豫者:『當他誠心跟說我:「他不是故意,真的是不小心的,他很愛我」,我就心軟了。』每次被打後,他都會跟我道歉,說都是為我們好,我就不知道該怎麼處理。

親密關係難免會有磨擦衝突,也需要溝通和解,但若對方是以道歉送禮來求和,卻拒絕面對自己的暴力行為,問題仍會反覆循環出現。當暴力固定的出現在平常生活,我們漸漸的遺忘「這是一種暴力行為」;反而將「異常」習慣為「日常」

當第一次暴力發生時,請記得這樣的偶發事件,會因為原諒而提高頻率。暴力持續發生,暴力程度也會愈來愈嚴重。當對方第一次動手,事後道歉即不需負責的方式得到增強,就還會發生第二次…甚至更多次。因為暴力的發生是一種選擇與習得的過程,且會在循環中變成生活模式。

親密相處過程請提高敏感度、警戒心,不將「異常」視為「正常」。

 

 拒暴小語

打破暴力循環.Stop It At the First.

 

arrow
arrow

    善牧台中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