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醫藥大學實習生  子玲

   原本對自己的實習規劃就是暑期和期中實習可以在不一樣的領域,一個在醫院、一個在機構,想體驗看看不一樣性質的領域。

很感謝我的隊友們在與我尚不熟悉的情況下,邀請及接納我進入他們團體。我了解自己的性格,在不熟悉的人面前,我很慢熱、很難去表達自己,因此多半都是沉默,或許一開始讓他們覺得困擾。對善牧基金會的實習,以為是可以接觸到個案,實際的帶團體等等,但在面試那天,才知道原來我們是要被安排進入小學帶預防暴力的課程。那時候心裡有很多的對話,「我是要去教課嗎?」、「要在台上啊?其他人在台下聽我講課嗎?、」「四十分鐘!那麼久!跟我開玩笑嗎?」,從一開始的有點抗拒到為教案內容頭昏腦脹,再到後面慢慢的收穫,這個過程雖然有點疲憊,但我覺得我收穫很多,其中也有很多需要被提醒以及自己去省思的地方,很感謝善牧基金會給我不一樣的學習,使我實習更加豐富。

記得一開始在設計教案的時候,真的有點後悔選擇了團體實習,距離交出完整的教案不到一個月的時間,除了每天都要花時間討論教案內容做教具,還得兼顧到學業、團體報告的作業、活動籌辦以及打工等,讓我懂得怎麼充分的利用零碎時間以及做好時間規劃,為了把時間用到淋淋盡致,讓我真的體驗及反省自己,原來過去我太虛度光陰。在設計教案的過程中,一開始面臨的挫折,帶來的效果是讓我們自我省察,自我突破。我們來來回回的修改教案,謝謝主任以及督導在過程當中,一直給予我們的建議以及修正,使得我們最後的教案呈現是有說服力且有意義的。

進入小學帶教案一開始的心情是忐忑不安的,不斷的在想我們設計的教案內容,真的有效嗎?他們真的可以理解嗎?只想著我應該要怎麼給予,但發現吸收的對象不再只有我們服務的五年紀共四個班學生,還有我們自己。這一群小學生顛覆了我對小五生的想像,他們很有自己的想法,有的思想很成熟,他們對我們很好奇,也在我們身上看到自己未來的影子,所以我覺得我們的每一句都很有可能影響著他們,所以在每一次的實習中,無論是在台上還是在小組內,我都謹慎,只怕他們只記得我說錯的話。在實習過程中,最大收穫不在於我為了教案付出多少,而是在過程中,看見彼此的不足,但大家都謙卑學習,互相鼓勵與突破,不斷的腦力激盪培養出來的共識,從不同特性的實習夥伴看見不足的自己,這是我最大的收穫。

 

arrow
arrow

    善牧台中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