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醫藥大學實習生  天景

    一直以來都是以老人領域為學習重點,很少接觸到兒少議題,這次到善牧實習給了我一個機會到不同的的領域去學習,實習內容是到國小帶五年級學童的預防暴力教育宣導課程,一開始在設計教案時,認為只要將計畫全部填到教案設計表上就可以了,但是團督的過程發現並不只是如此,我們必須要參考到服務對象的年齡、吸收程度,以及教案內容的起承轉合、流暢度、吸引度等,必須以更全面的角度去規劃教案內容,我覺得受益良多。

透過不斷修正及討論,自己訓練看見事物需要留意各個面向,並且培養發現問題的敏感度;在與夥伴合作的期間,第一次發現每個人對同一件事情都有不一樣的看法,教案設計剛起步時,大家對於內容都還不是那麼熟悉及明確,因此有發生各說各話的情形,但是我們並沒有因此而吵架,反而是將內容討論的更具體與詳細,且取得共識。這是我認為學到團隊合作很重要的一個能力~「溝通」,有了良好的溝通能夠使團體運作的更加順利也更加輕鬆。

    之後我們進入國小帶教案,對於帶團體不太擅長的我來說,一開始的心境是非常焦慮的,深怕自己會出錯。第二次帶教案時我受了非常大的挫折,因為每一班孩童的特性都不太相同,自己沒辦法快速適應的後果就是教學成效差。但也因此讓我有機會重新檢視並調整自己的教學,不斷練習面對各個狀況的應對能力。校宣結束後,自己在面對聽眾時的台風穩定度、對答流暢度,以及面對各種狀況的反應能力都感覺到有所成長,並且透過不斷的與同學互動,更加了解他們的想法的同時,也在思考我們就是在引導他們如何與自己溝通、與他人溝通的觀念,進一步即是將預防暴力的知能內化在心中。

這幾週課程下來,自己越來越熟悉使用溝通技巧與同學對話,並有效的集中他們的注意力,而需要注意的是,大學生的身分對這些五年級的同學而言,我們的行為表現就是一個模範,預防教育的目標不只是要教導他們規劃設計好的內容,而是要能以說出的話、做出的行為來以身作則,成為同學們最直接學習的方法。

    校宣期間我在帶領同學們的過程中,最常使用的技巧就是正向鼓勵法,雖然在一開始帶領時,都會不小心脫口而出「你好棒」等廣泛的讚美詞,但經主任提醒後,了解要引導同學正確的行為,應該以個人的行為出發,給予正向、肯定的評價,像是「你的發言很好」等,如此依照他們實際的作為給予鼓勵,而不單只是空泛的讚美,這樣做能提高同學們的自尊感、成就感與自信心,也能更加融入團體。

    為期一學期的實習,過程中免不了會有一些挫折與壓力,但是這些挫折與壓力反都成為我們進步的動力,感謝實習夥伴們一路上彼此鼓勵扶持,讓每個人都發揮自己的優勢,互相合作幫忙,補足團隊不足之處;除此之外,也非常感謝我們的主任與督導,不斷的引導我們思考問題所在,並且在腦袋打結時給予意見,在懷疑困惑時給予解答。謝謝所有人的努力讓這次實習圓滿落幕。

 

arrow
arrow

    善牧台中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