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醫藥大學實習生 宜庭

  在善牧的實習跟我原本想像的很不一樣,雖然知道要帶教案,但不知道教案設計是這麼複雜,從一開始設計初稿還有點自信地去團督,結果卻被刪掉很多,整個架構也被改掉,加上發現夥伴們,彼此在同一件事上的理解竟然大相逕庭,那種挫折真的不可言喻,只能透過不斷的修改再修改,帶著我們滿滿的期待進入國小宣導,八週,四個班級。

     其實一開始根本沒有想過,自己能完成在台上教課四十分鐘!在順利完成後特別有成就感,也沒有想過我能跟小五學生相處得這麼好,在進到下一班帶領時,前一班的同學們看到我並大喊田田老師的畫面,還有孩子的笑容,我永遠都會記得。而教案的內容也在一次、一次帶領結束的團督檢討後越來越好,最後一班的授課甚至沒有任何的修改。

        發現教案很重要的是:要從同學們的角度出發去看待事情,例如使用的詞彙及說法,不能只以自己的角度訴說;使用生活化的例子,讓他們有那種,這件事真的會出現在我的生活中的感覺,他們才會願意去注意及聆聽;多讓同學們實作,取代老師講一整堂課,自己做才會更有記憶,也能真的去思考及體會。我們實習的目標是要讓同學們了解預防暴力的重要性,雖然知道我們只是生命中的過客,也許很快就會忘記我們,但有一天如果他們遇到類似的情況時,不知道如何面對自己的情緒、遇到衝突,甚至是遇到暴力時,或許他們能記起國小的時候,有老師到班上告訴自己這些觀念,希望能在他們迷茫時,給他們一點方向,也希望他們能快快樂樂、健健康康的長大。

  藉由這次預防暴力的教案內容,從「認識暴力類型」、「認識情緒」、「情緒冰山」、「衝突溝通」、「我訊息」、及最後的「暴力迷思的澄清」,我開始學會審視自己的情緒,以及觀察別人,學會如何發現自己情緒背後的原因,進而去理解自己或是解決它,而非從前不明不白的憤怒或是難過,煩亂而找不出原因,這是我最大的收穫。

  最後,我想感謝我的實習或夥伴。從一開始的相互腦力激盪出教案,到中期很忙碌,卻還得每天約共同時間出來討論中過程的煩躁,就算忙亂依然互相勉勵、相互支持,最後一起完成了整個實習,謝謝妳們。

 

 

arrow
arrow

    善牧台中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