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醫學大學 醫社系 宇杰

 

宇 (1).jpg

 

    在參加系上活動的醫社營後,我就發掘自己對於兒少領域有些許的興趣,當時是前往中區兒童之家帶領一日反霸凌的教育營隊,從中看見了各種不同性格的小孩,也隱隱約約感受到每個孩子背後可能都有一篇令人心酸的故事,那時就認為原來一個家庭的力量足以影響一個孩子的發展,因此就立志想從兒少領域或家庭等方向去學習,所以期中實習我和我的夥伴們一起選擇善牧基金會。而在這一個學期的實習中,我們先從兩日的工作坊開始學習,到設計前往國小施行的反暴力教案,再到正式去國小帶領教案,過程中時時接受督導們的教導與指引,在與夥伴們互相合作與討論中也培養了更深的默契與感情,在各次團督時督導與夥伴們大家提供自己的想法和疑惑,使我對暴力、性別、家庭等相關議題有了更深的反思。

宇 (2).jpg

    在兩日的工作坊課程中感受是比想像中更有趣的,從中學習到各種暴力的類型也藉由討論提升對於可能存在高風險暴力的敏感度,課程中也透過情境角色的扮演,使我深刻去體會當某個情境的某個角色的反應與思維,從課程中也了解情緒的多樣性與原來情緒並無好壞之分,即使是負面情緒對於我們也是一種提醒與保護的作用,也透過電影的欣賞然後進行討論與分享來探討情節背後的意涵與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在工作坊的課程學習是相較於學校課程訓練更直接且明確的。

宇 (3).jpg

    在反暴力教案的設計中,雖然整個設計的過程被督導們修正數次,與督導們討論和我們夥伴們自行開會討論的時間與次數也很長很多次,但在每次的更正與討論中使我們的教案方向更明確,我們想帶給國小學童的理念也更貼切他們的真實生活,達到我們的初衷與目標。

    在前往國小帶領四次教案的過程中,身為leader時我學到如何和我的夥伴們培養默契,在帶領過程中應透過何種帶領團體的方式來吸引學童注意力並提升團體動力,當遇到突發狀況時學習臨場反應的能力與即時修正的應變策略;而身為小組老師時,學到如何在短時間內和學童建立關係與默契,在小組討論時提升自我敏感度來即時更正學童觀念與知悉學童間的特殊事件,而在面對不同班級或小組時也要因應各班級或小組狀態來做適當的調整。

宇 (4).jpg

    社會現況時常都因已造成暴力事件的悲劇時才去注意到暴力事件的嚴重性,而發生無可挽回的意外後才去奮力地想辦法彌補,在三級預防中,次級與第三級的預防是不可或缺的,但對於初級預防的教育與倡導也具其重要的意義,應從暴力事件的根源從頭做起

 

arrow
arrow

    善牧台中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