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醫學大學 醫社系 靜玟

    從2月中開始到現在已經過了將近4個月的善牧實習生活;從一開始的緊張、期待,到了現在的穩定、踏實。然而,實習的期間也從經歷了許多波折,但還是很高興我與我的夥伴:雅頎、彥輝、辰羽、珮瑜、宇杰能夠一起順利地完成了這次在善牧的方案實習。還記得一開始在上正式實習前的工作坊時,其中「情緒」這個議題是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很多時候,我們知道在一個情境底下我們會有什麼樣的情緒,但是卻很少提到抒發情緒的方式,而也因為大家忽視了這個十分重要的問題,導致現今社會暴力事件頻傳,因為不知道如何表達、抒發,而只能夠使用暴力來解決。第二個令我印象深刻的則是我們在辯論的時候,讓我們能夠站在不同立場的人下去思考他們會做出的決定,這也正是身為社工所需具備的同理他人的概念,而不是一昧地將我們認為是好的東西交付給服務對象。

 

 

玟 (4).jpg

 

   在設計教案的階段,是一段非常辛苦的籌備時期。在每一個教案的設計常常討論好幾回,想要帶給學童的東西太多,但是卻很難在四次的教案中教出所有東西。雖然我們的實習的對象不是真的與兒少保護的孩童,但是在學校宣導時,卻也能發現很多學童正是在暴力的環境生活著,也因為我們對於暴力的敏感度提高了,對於學童的種種行為可能都會特別注意、小心。在幾週與學童們的相處之下發現,雖然他們可能是「知道」這些有關暴力的行為,但要如何「反」暴力,對他們來說還是一件尚未內化在他們的生命當中的事情,可能也還沒有辦法做到接納每一個人的不同,甚至是做到制止暴力行為發生這件事。在學校端做初級預防的工作可能已經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了,更何況是在暴力正在發生,甚至是已經發生。

玟 (2).jpg

    每一位學童在這個世界上都是一個獨特的「我」,包括我們也是。學童在學校可能因為別人不能接納「我」,而討厭「我」;可能因為他與「我」的不同,而不認同他是團體中的一份子。但是,也可以是因為「我」與他人的不同而想要和與眾不同的他們當朋友;因為他人相信「我」是獨特的,所以選擇尊重這樣的「我」。就像想法不一樣的我們六人湊在一起,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地方,但我們所受到的尊重是一樣的。

玟 (1).jpg

    最後,由衷感謝督導們的指導與照顧,我在這近4個月的時間收穫不少,在這期間也幫助我們、支持著我們。在經過了這次的實習之後,也確立了我以後想朝兒少領域前進的目標,希望能將我在善牧所學、所經歷過的這些帶給更多需要的人。

玟 (3).jpg

 

arrow
arrow

    善牧台中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