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醫學大學  醫社系 辰羽

    這是我們的第一次實習,從在面試時非常的緊張,到開始進入實習階段,慢慢學習也嘗試到很多東西。對於教案的設計也是第一次遇到,與學過的方案、團體工作有很多不一樣的地方,它不只是設計活動給你的個案對象,而是要如何宣導、傳遞我們所想給予他們的內容,又如何要在短短的四十分鐘內,達到我們所想要的目的,都是很有挑戰性的;而整體對於教案的內容設計、主題設定,也是需要進行多次的討論、演練,要設定很多的情境,來訓練且提醒自己遇到突發狀況時的應變能力,且也須進一步的多了解、蒐集目前學童感到有趣、流行的事物,要在事前做很多的準備。

辰 (1).jpg

    而為什麼會說:原來暴力並非如此,是因為在整個實習的過程中,我們從一開始的實習前訓練課程,就改變了我很多對於暴力的想法,像是:行使暴力的人,是有「選擇」的,原本我的想法會覺得,是不是有時候當脾氣上來時,很多事情就因為一時衝動就發生了?但並不是的,今天我們人所做的一切行為,其實都是經過思考、決定的,很多一閃而過的念頭,其實都是自己選擇的,而之所以會有這樣的行為舉動,則又可以去探究「為什麼?」從他的人生歷程、環境等因素,有很多的原因會形塑成現在的我們,而這也是我們需要去了解的,關於在對於暴力上,「情緒」的重要性,在實習前,其實會認為這個人的脾氣不好、容易生氣、暴躁,是有什麼樣的原因?他在反映什麼事情?但在上過關於情緒的課程後,我認為更進一步了解情緒的「形成」、「抒發」,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緒?而這樣情緒特質的人,在溝通、相處上,又有什麼蛛絲馬跡可循?能夠幫我們辨別危險、減少傷害。

辰 (4).jpg

    其實這樣的實習前課程訓練,更幫助我們的敏感度提升,也賦予我們一個全新的角度來看待暴力這件事情,讓我重新定義了「暴力」,也發現要更加注意、照顧自己的情緒,情緒沒有好壞之分,也是在實習中所學習到的,以前總認為自己不能有過多的情緒,對於「情緒化」的定義都是負面的,也加深自己去隱藏負面情緒的想法,但這樣漸漸的心生病,在面對很多事情、看待自己時,其實都會受到影響,所以在與大家分享自己有那些最常有的情緒時,當下我很不安,因為我不能確定是否自己真的能夠去表達,會擔心自己過多的負面情緒影響他人,或讓人覺得厭煩,可能是因為有遇上心智不成熟的階段,又加上過於在意他人,因此真的有一段時間,自己是會一直壓抑負面情緒,也同時會認為自己是否不該有太多正向情緒,是一段不停否定、壓抑自己的時間,久而久之也很少會哭,總是就埋頭做事情,情緒的煩亂,也就讓他在事情過後不去想,但也正如主任社工所反問我的,那你的情緒有解決了嗎?自己都不懂了,我們又何來讓他人瞭解你?在面對情緒的課題上,我從實習的過程收穫了很多,也發現大家都會有遇到低潮的時候,因此希望自己能夠更加正向、鼓勵自己,以及正視自己的情緒,好好照顧自己!

辰 (3).jpg

    我也非常感謝遇到這麼好的主任及社工,總是很有耐心、仔細地回答我們的問題,也花很多時間與我們進行討論,教了我們很多東西,也要謝謝我們的組員們,大家總是很積極努力地在投入實習,彼此會互相幫助、鼓勵,大家是一起完成這份教案、這次實習的,大家辛苦了!

辰 (2).jpg

 

arrow
arrow

    善牧台中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