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醫學大學 醫社系 珮瑜

瑜 (1).jpg

   

   剛開始會對兒少議題產生興趣的原因是在上兒少福利的課程時,課堂有一個期末作業是必須訪問兒少,而當時讓我第一個聯想到的便是曾經受過家暴的親屬,而在訪談的過程中,也讓我發現兒時的回憶造成他心中很大的陰影,這也讓我漸漸地對目睹兒以及家暴領域的議題產生了極高的興趣,也因此我也非常地開心能夠來到善牧實習。

  還記得剛開始要實習時,一想到都會很緊張、害怕,怕自己沒有辦法做好,成為小組內的拖油瓶,但幸好來到了善牧之後,發現督導們都非常地有耐心地教導我們,在開始設計教案前,也幫我們上了幾堂關於暴力、情緒的課程,而這也讓我有許多的收穫。

瑜 (2).jpg

    從一開始的電影欣賞,到後續探討暴力事件跟情緒的關聯,這過程中不僅讓我們發現暴力的複雜性與多元性,也讓我學習如何發現暴力背後的因素,以及之前上課未曾討論過的情緒議題等,也讓我們能夠更加地瞭解自己。

  而在教案設計的過程中,剛開始真的毫無頭緒,還好督導們在每次的團督都給我們許多的建議和啟發,才讓我們能夠對教案有了一定的方向,但也因為第一次設計教案,因此教案也經過了多次的修改,像是教案的內容必須配合學童的程度,又或是教案內容與主題不夠貼切等,而每次在修改的過程中,督導們也都會很耐心地一一點出我們教案上可能面臨的問題,也讓我們的教案能夠更加地具體。

瑜 (3).jpg

    到了實際到學校帶教案時,其實我非常的焦慮、不安,因為跟其他組員相比,我並沒有實際到機構與兒少接觸的經驗,但慶幸的是在第一次帶教案的過程中,小組的狀況還算是能掌控地範圍內,雖然遇到了一個不願意配合的學童,也都透過督導的協助順地解決了,而第二次雖然遇到了一些狀況,但也讓我發現在與學童建立關係時,仍需保持適當地距離,並且也需運用技巧讓學童能夠專心地配合教案。而透過leader的角色來帶教案時,又讓我有了不一樣的收穫,在教案三時,一開始都會非常緊張以及容易受到影響,也導致整個教案不斷地卡詞以及一直依賴著co-leader,但在透過督導們跟實習夥伴們的建議跟提醒後,也讓我在面對教案四時能夠改善在教案三時所發生的問題。

  在帶教案的過程中,其中有一個班級讓我印象深刻,不僅是因為整個班級很不團結外,還有學童們向實習夥伴們透露班上曾發生過霸凌事件,以及從幾次教案過程中也觀察到班上幾名同學因為某位學童的性別特質,而有言語霸凌的行為,也希望能透過這四週的教案讓學童能夠了解關於暴力的相關知識,也希望未來校方能夠更加地重視預防暴力的議題,才能夠讓校園零暴力的口號,不再只是一個口號,而能夠真正地被落實。

瑜 (4).jpg

 

    許多的暴力事件會造成如此嚴重的後果,不僅是因為加害人跟被害人,旁觀者也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若能夠在事件發生時,能夠適時地給予幫助,讓社會多一些的溫暖,或許也能減少一些傷害。

arrow
arrow

    善牧台中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