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醫學大學 醫社系 彥輝

    這次的實習就好比一趟旅程,你不知道在這當中,它要帶給你怎樣的驚奇,在這過程中要給你怎樣的挑戰,在這旅途中要給你學習什麼。而我在這趟旅程中,學習到了反暴力的精神以及其意義,練習設計活動的技巧,以及帶領一個活動所需具備的能力,也在當中遇到了教案討論上的瓶頸,帶領小組的挑戰,擔任領導者時緊張的困境,雖然在這當中有許多的關卡,但我們都一起走過並克服,從無到有,從一小步開始,走到第一千里路。

彥 (2).jpg

教案設計的第一步:

在設計教案的時候,遇到了許多的挑戰,諸如:要設計怎樣的活動、怎樣的活動內容可以讓學童學到反暴力的相關知識,那時候每週皆絞盡腦汁在想教案的內容到底要用怎樣的形式表達,要用怎樣的故事內容來呈現,有時真的很想放棄,很不想面對以及逃避,但回過頭來還是要勇於去承擔,解決現下所遇到的問題。在團體討論之中,會看見組員彼此間不一樣的想法,有時候太執著的地方,會因為組員換個角度的思考,讓我看見不同的面向還可以做得更好,像在教案四封印解除的活動,我一直認為這個遊戲是沒辦法讓學童對於溝通可以有更深入的了解,但經由組員對於此遊戲的說明之後,我其實可以理解為什麼這個遊戲可以讓學童進行溝通,並且讓他們了解溝通的重要性。

彥 (1).jpg

正式帶領教案的旅途:

第一週我負責擔任領導者,因為第一次的關係很緊張,所以在上午的班級會一直卡詞,或是忘記課程的流程及注意事項,後來到了下午的班級,放開自己的心時,才順利地帶完教案。之後幾週我在第一組擔任小老師,在帶小組時,要學會怎麼和學童溝通聊天,在這之前自己就會設計與學童互動的引導語,在每一堂課程的活動裡頭,也會練習先使用引導語讓自己在帶活動時能更加熟稔,而這個訓練也讓我運用到之後在學校的會談之中。

在這幾週教案帶領下,我發現小四的學童對於暴力都有基本的認識,在第一週暴力圖卡的辨識中,學童對於每張圖片皆能指出是哪種暴力行為,甚至還有不一樣的答案,可見學童對於暴力基本的認知是具備的,但他們在每種暴力類型的定義上可能較難完整地說出其類型;在第二週的教案中,我發現一些很有趣的部分,就是學童對於旁觀者是否為犯人會有不同的想法,特別是對於冷漠忽視的那位嫌疑犯特別有不同的想法,有些學童會覺得他因為冷漠不關心,且沒有幫助受到暴力對待的人,因此這位嫌疑犯是犯人;也有學童認為他不是犯人,因為他沒有傷害他,所以嫌疑犯不是犯人,從裡頭就可以發現有些學童對於旁觀者的迷思,以此有助於我們發掘出不同想法的人,鼓勵他們說出來,透過教案幫助他們破除迷思;教案三的設計是關於認識情緒以及情緒抒發,在題目情境二關於大隊接力賽有人跌倒的狀況,我發現雖然他們有些人會比較沒辦法同理還是會指責跌倒的人,但還是有學童慢慢地開始有同理心出現,如:有些學童可以表現出對於這位同學的處境感到難過,也會去安慰這位同學。教案四主要是在了解溝通的重要性,所以設計封印解除這個遊戲,讓他們透過不說話以及說話的方式去解開手牽在一起的結,在遊戲及討論的過程中,發現在這個階段的學童可能較沒辦法理解這個遊戲希望帶給他們是怎樣的溝通,因此學童們會著重在為解開這個結而想辦法,較不會討論要在不說話的時候怎樣透過溝通解開這個結,有可能是因為在這階段的孩童對於這樣的模式要讓他們理解溝通可能較為抽象,而我認為下次的設計上可以再更具體明確,更明確使學童了解我們真正希望他們在活動中能得到什麼樣的收穫。

彥 (3).jpg

實習的最後一里路:

這學期的實習就要落幕了,在實習中,我學到了團隊合作,以往的我很獨斷,在討論過程中,我時常與組員間有許多的磨合,或是不對盤,可能會生悶氣,但在團體的實習裡,我學習傾聽別人的意見,或許我現在還有許多的地方要調整,但也因為夥伴們的包容,我才能繼續走下去,也很感謝督導們百忙之中地細心指導,帶著我們走下一開始的第一步,也在這實習之中不斷地調整以及提醒,教導我們相關的暴力知識,讓我們的教案變得更完整、完備與完美,最後想再次感謝督導們以及我的實習夥伴,因為有你們,我們才能一起完成實習的第一千里路。

彥 (4).jpg

arrow
arrow

    善牧台中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