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科大 會資系 姿佑

    我覺得服務期間的每個時刻都讓我印象深刻,無論是準備戲劇的過程還是演出的當下,準備戲劇的過程,除了道具的製作外,還要擠出時間排練,練習給社工看時,有些走位、表情的細節都是容易被忽視的,到演出給同學看時,又是不一樣的體驗,還可以說說笑笑的,演的還不算太好。但到了國小,演給小學生看時,大家的潛能像被激發了一樣,每個都卯起來演,然後結束長達幾十分鐘的演出。

21 (2).jpg

    我學到許多平時接觸不到的事物,像是一些細節處理,又或是怎確安撫小學生,雖然自己也曾經是期待大哥哥大姊姊來表演的小孩,但完全想不到小朋友的思維能被掌控的一清二楚!社工在講解到國小演出時需要注意的事項及小朋友如果不受控時該怎麼處理時,大家都還覺得有些好笑,像是他們很在意有獎徵答,雖然在我們這個年紀不覺得什麼,對小學生而言,聽到有女徵答時,眼睛都發亮了呢!

    當然,在演出給小學生的過程中,有發生一些不是我們能控制的了的事,像是小朋友太活潑、有女徵答太踴躍以致於無法每個人都顧慮到,但社工總有辦法讓小學生們更卯起勁來搶答、更投入活動中,我想經驗也是很重要關鍵吧!

    起初,大家可能會覺得,家庭暴力難道是演個戲劇給小學生看就能防治的了的嗎?所以剛開始大家投入的意願不高,但隨著課程的繼續、道具的備齊還有排演的次數,慢慢逼近正式演出的日子,想一起讓這份表演變的更好、更精采,改成了我們共同的目標。
    演戲當下,身為旁白的我,比起其他角色更有機會去觀察每個小朋友的狀況和投入情形,一開始大家擔心會不投入、覺得無聊的狀況幾乎沒有發生,反而很熱情、專心的看著戲劇演出,而且,在最後有獎徵答時,更是踴躍的舉手,舉一次沒被點到,那就再舉一次,直到答對問題拿到禮物為止,然後露出天真燦爛且滿足的笑容,說真的,當下我真的覺得也許這場對我們來說有些無聊的戲,對他們來說影響很大,甚至真的能教會他們該怎麼防止暴力的發生,是他們賦予這齣戲劇意義。
心境上,學期初聽見要演戲心裡是千百個不願意,但經過過程的投入還有最後演出的結束,對於演戲這件事感到了快樂,主要的原因是看見小朋友們的笑容及熱情,雖然只有幾十分鐘的演出,但他們也不會覺得害羞或是什麼,會主動像我們打招呼、說再見,也會主動來找我們說:「大哥哥大姊姊,你們好~」,當下真的是只有快融化了可以形容啊。
21 (1).jpg

如果之後還有機會的話,我想我會不排斥的接受,可以拯救別人,同時也拯救了自己,很開心在服學的最後一階段能遇見這群這麼可愛的小學生,還有謝謝芊邑社工對我們的指導,很可惜最後太倉促沒有合照到。

 
 

 

arrow
arrow

    善牧台中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