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 陳泓斌

宣導與倡議的工作型態,以往只知道在既定目標下,全力在方法上求新求變;只知道解決問題而不求甚解問題的根源為何,來到善牧我在這裡重新學到了,如何從頭瞭解問題的本質,才能真正看見問題、回應問題進而解決問題的思考方式。

01.png

 

在預防暴力宣導工作服務對象上,我面對的是大專生與小學生們,透過走入校園與學生們宣導的共同體驗,期待在每一次彼此溝通與互動的歷程,促成一種學習,從認識暴力、瞭解情緒的作用、面對他人之互動以及尊重與理解的內化,進而彼此學習看見問題、瞭解問題,並一起思考如何因應與改變施暴者、旁觀者與受害者問題的癥結。

實際生活上,我們要對應的是這些大專生與小學生們,多多少少仍不自覺的使用不同類型的暴力行為,以及其本身沒有習慣或具備支持使用無暴行為的環境,於是最快反應的行為往往仍是暴力相關作為,以為藉由各式各樣不同類型的暴力,可以將對方拉扯成為同一邊或控制對方,卻從不自覺如此只是更擴大了彼此的鴻溝,彼此越行越遠。

02.jpg

 

儘管如此,這讓我更堅信藉由預防暴力宣導的行動工作,本身將具備一種影響力,我們以尊重個體、溫暖陪伴、接納自我、創造價值、看見希望來面對生活周遭的人們,其中傳遞的價值我認為「我們不必是英雄,但是可以是支持彼此的橋樑」,英雄常常會說:「我來!」,且被期待著驟然改變一切,然而…英雄,也只是一個人!

03.png

面對未知的暴力演變,我相信重要的是每一次與他人的連結,就是一次觸動、一次影響、一次知覺,藉此可以找到許許多多的個人主角,讓我們知道自己並不孤單,當我們瞭解到自己可以不受暴力箝制,並能影響他人共同體現無暴的語言與行動,進而創造友善的溝通與更多的連結,讓更多人在未知的可能暴力中,彼此能懂得警覺、準備以及相互支持,當我說:「我來」,就是我們一起來,一起來支持無暴行為的生活習慣與創造友善連結的環境與未來。

arrow
arrow

    善牧台中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