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社工系 v.s.立新國小校園宣導

五位亞洲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大學生與善牧基金會台中中心,於10811月一同來到台中市大里區立新國小進行「以抱制暴‧孩要你知道」方案,與四年級的四個班級計101名學生近距離互動,促進小學生學習辨識暴力、與遇見暴力如何因應的方法。

大學生們經過兩個多月不斷的腦力激盪,設計出三堂預防暴力教育宣導課程,內容包括「只要你知道」--辨識暴力「這與我有觀」--遇見暴力,旁觀者可以一起做什麼以及「止暴我陪你」--瞭解求助管道,自己更化身為玩具總動員的「抱抱龍、牧羊女、叉奇、巴斯與胡迪」老師,期待從家庭與校園生活相關例子出發,使小學生們能學習與活用預防暴力的知識。

 

01.png

 

「只要你知道」課程中,抱抱龍老師使用圖片與自拍影片來講解,什麼行為是「肢體暴力」、「精神暴力」與「性暴力」;而每位小學生們如何分辨與分類自己手中的暴力情境圖片,則是本堂課的觀察重點。結果顯示四年級的小學生,在學習課程後,從多數只認識「有動手的行為」的肢體暴力,進而能辨識較難察覺的精神與性暴力類型,讓我們充滿成就感。

02.png

「這與我有觀」課程,牧羊女老師使用自拍影片模擬,在校園中看見有別人被欺負該怎麼辦的情形,小學生們都十分好奇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因此當進行圈叉牌互動問答時,每個人都十分踴躍,而牧羊女老師詢問會不會願意幫助被欺負的人呢?非常高興的是,大多數的回應都是願意出面幫忙,當然其中也會有旁觀者常見的想法,例如「又不是我被欺負不用管啦、幫忙的話我可能也會被欺負耶、我覺得自己沒能力幫忙、反正會有別人幫忙的所以不用我出面」;然而我們再細問為什麼會願意幫忙呢?小學生們認真的回應:因為有一天自己也需要幫忙時,當然希望有人可以幫忙自己啊。能引導小學生瞭解互助的精神,是我們這次最大的目標。

03.png

「止暴我陪你」課程,亞大學生運用情境卡片、拼圖、骰子與海報等媒材設計關卡活動,小學生彷彿來到園遊會,在歡笑中一同熟悉四種「110113、學校師長、信任的大人」生活中的求助管道。叉奇老師分享到,有許多小學生表示這些是平常不會去想的事情,然而在課程中卻會開始激發他們去思考這些問題,像是平常遇到或看到暴力事件的時候,想起來的信任的大人是誰,又可以找誰幫忙等。過程中老師們深深感受小學生的熱情,用滿滿的笑容溫暖了大家,更體認自己對小學生的啟蒙有深遠影響,且自己能夠實際給予助益,這才是最大的成就感。

 

04.png

 

最後非常感謝立新國小持續與善牧基金會的合作,共同推展預防暴力教育宣導,過程中尤其感謝輔導室的大力支持,以及導師們的肯定與協助;導師們認為能有這一群年齡相近的大學生,來作深入的預防暴力教育宣導,不僅讓小學生吸收更多有用的知識,且明顯提昇小學生的專注力與促進正向的行為表現。此外,特別感謝亞洲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的團隊,一起將預防暴力的概念,帶到這群幼苗心中,也讓我們滿心期待共同實踐無暴生活的一天。

05.png

 

arrow
arrow

    善牧台中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