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醫學大學  醫社系  子秀

專業成長

    實習前透過機構辦理的工作坊,讓我們對暴力有更深入的認識,透過情緒卡和繪製個人情緒圖,發現每個人對同個情緒的感受會不一樣,間接造成外在行為不同,而發生暴力,從親密暴力的循環歷程可發現暴力是有循環的,而這歷程會越來越短,越來越容易發生,另外,工作坊也介紹了暴力的類型,甚至後來針對暴力迷思進行辯論,這些內容皆成為我們方案的參考元素。

 

    方案設計對於社工來說非常重要,之前在課堂上有學方案設計,在當時設計出的方案並不需要執行,而這次善牧提供了一個機會,讓我能夠將方案設計的課程內容扎實的實踐。以方案來說,主題的確立很重要,它會影響整個活動設計,小組經過多次的討論決定做親密關係暴力,從這過程裡深刻體會一個方案從設計到完成需要很多的討論與修改,而即使確定方案是可行的,但在執行後一定有改進的地方,像有時候活動內容沒問題,但會因場地、時間、參與對象等不確定因素,而需進行調整,以我們的方案來說,活動設計上是分階段進行,但在執行的過程裡,一直遇到不順的問題,參與者甚至疑惑怎麼還沒結束,但這不代表我們方案是失敗的,而是獲得一個經驗,讓我們知道街頭宣導不適合分階段,應該要更簡潔快速。

 

子秀 (1).JPG

    

    當初面試時,是要進行校宣,而督導在暑假時,詢問我們要不要進行行動方案,聽到的第一個想法是行動方案是什麼,對於行動方案感到迷茫,後來小組討論後,決定試試看,因為實習就是個機會。而小組經過反覆討論及看過各項資料後,決定進行街頭宣導,其實當初決定街頭宣導我是有點不安的,因為我從沒有做過這種是要自己找參加者的活動,以往在學校或暑假實習,參加者大多是督導幫我安排好和聯絡,而這次是第一次從頭到尾自行決定,包括活動的參與者要自己邀請,也是透過這樣的方式,深刻體會參與者的珍貴,以及實務社工的辛苦,活動第一天,剛開始我狂被拒絕有點小挫折,經過督導和主任的安慰後,在被拒絕的當下,會想到他可能是有事,或是不適合參加這活動,挫折感就沒有最一開始那麼大,而且下午人員的邀請上很順利,經過上午和下午的對比,更能體會街頭宣導的不確定性,也很慶幸在早上我們不斷受挫,讓我們越挫越勇,而身為社工一定會遇到被拒絕的狀況,當下一定會生氣,而如何調適自己的心情就顯得重要,其實接受「被拒絕」這件事也是需要勇氣,而這幾次的宣導活動,就讓我的接受度提高很多。

    在執行完方案後,可以發現大多數人對於暴力的性別敏感度是有的,而像是社經地位等題目大多皆答對,但滿意外的是場合有少部分人答錯,或許在大眾的想法裡,會覺得人多的場合不可能發生暴力,暴力的發生大多在比較私人的場合,像是家裡,而從這項回饋就體會到我們的宣導很重要,當他答錯時,我們立即告知他暴力的發生是不分場合,這樣的方式起碼可以提升他一點點的敏感度,讓他能立即察覺發生在路上的暴力事件,這樣我們的宣導就值得了。

 

自我成長

    要完成一份方案,小組的默契很重要,在暑假我是兩人一起設計方案,所以可以很快地得出結論,但這次是多人一起,因此花在討論的時間非常多,從主題確立就用了很多時間,在小組討論中,「說」、「聽」是很重要的,每個成員有不同的想法,如果只是小組成員在心裡想,都沒表達出來,會很難理解彼此想法,如何說也是一門學問,透過這學期的團隊合作,我覺得我溝通的技巧有進步,知道該在甚麼時間點說,以及怎樣表達自己的想法,讓組員理解,在團體互動裡,有時候組員不理解我的話,會用「所以你說的是.....的意思嗎?」,用這樣的方式向我再次確認他不清楚的地方,我覺得這技巧不錯,透過詢問來釐清自己不解的地方,所以後來的討論,我就用這樣的方式進行對話,對我有很大的幫助。小組實習最大的優點為可以了解彼此的長處和互相學習,以達到一起進步的效果,有的組員擅長剪片,有的很會思考,有的文書撰寫很擅長,而我也發現自己擅長的部分,是和人建立關係,在這小組裡,每個人的專長,都值得我去學習。透過互動,可以發現自己的長處,同樣的也能發現自己不足的部分,像是文字的撰寫,我沒辦法打出很書面的內容,每次打都太白話,所以在撰寫完後,我會習慣給組員看過,並請他們教我該如何修改,給了我很大的幫助,也是透過這樣一來一往的方式,讓自己成長進步。

 

    滿開心我們選擇街頭宣導,因為街頭宣導的不確定性高,所以在和民眾互動的過程裡,會遇到一些突發狀況,而這些不確定因素訓練了我的臨機應變能力和接受挫折的能力,和民眾的互動,其實就像社工和個案的互動關係,在這過程裡,我不斷學習如何和民眾建立良好的溝通及適當的應對方式,而因為這次活動地點是勤美,在互動過程中,發現組員用寵物開啟話題,滿容易建立彼此的互動,有時候參與者是家庭,他們帶著孩子來參加,用孩子聽得懂的方式詢問,也可以達到我們想要的目的,變成全家一起參與這活動,這些針對參與者的不同而調整方案的操作方式,同樣的也訓練了我的隨機反應。

 

子秀 (2).JPG

    這次的實習,讓我成長很多,也多了一些認識自己的機會,檢視我的計劃書,有提到希望能將課程上的內容和實務作結合,而且可以學到更多的服務與溝通技巧,並將方案實際操作一遍,很開心的是我做到了,相信這次實習所學到的,能成為我未來工作的養分。

 

arrow
arrow

    善牧台中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