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山醫學大學  醫社系  馨霈

    從一開始的工作坊到最後一次的團督,再從方案活動設計的開始到實際宣導活動的結束,每次的討論或是活動的進行我認為都環繞著這句話「變化就是機會-擁抱改變」,一直以來,不管是學校課程的分組報告又或者是任何活動的進行都是待在舒適圈的我,雖然這次的小組依然是熟悉的人們,但也從熟悉的人們看到不同的事物,再加上這次預防暴力宣導的模式採用如此特別的街頭宣導,勢必要踏出我的舒適圈嘗試改變我看待事物的角度、與人相處的模式和思考的想法。

馨霈 (1).JPG

第一,在設計預防暴力宣導活動的過程與實際活動的帶領都持續的在釐清我們對於預防暴力的觀念,還記得在最後一次團督的時候在討論是否題目對於參與者太過於簡單,即使他們沒有答錯選項我們做得是使他們更加肯定對於暴力就是不對的相關觀念,不僅是參與者在實習前我們對於預防暴力相關觀念雖有有一定的了解,但其實仍是有許多模糊地帶,透過與社工與組員之間的對話互相釐清理論觀點和法條適用範圍,也透過講解的過程中釐清自身對於預防暴力的觀念,在每次與參與者的對話都檢視著我對於暴力不同角度的看法,也可藉此尋找對於預防暴力宣導是否還有盲點的部分。

第二,合作與溝通也是在設計方案活動過程中很重要的一環,最困難的是一開始溝通的過程,與熟悉夥伴達成協議的方式都是少數服從多數,從沒想過當站在少數時仍要表達自己的想法,所以當剛開始社工問我們持不同意見,而最後卻認同他人想法的原因是甚麼時都會讓我愣住一陣子,我才該使去思考我是真的認同他們的想法還是盲從意見而已,而在後來也明白達成共識並不是誰要去說服誰,而是互相了解彼此想法時去取得一個平衡點,所以在活動設計的過程也不會是,而是採取多方意見完成屬於我們的方案。

馨霈 (2).JPG

最後,使我改變想法最大就是三天的宣導過程,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一開始邀請人被拒絕的時候,當日的午餐真的讓我的信心與勇氣全部到最低點,不過一次次地拒絕與失敗,哪怕一百次中有一次成功,就能夠來抵那九十九次的傷心,後來了解到在街頭宣導被拒絕是件很正常的事,只要有人能夠停下腳步,傾聽與了解我們的方案和宣導內容,就能讓我的內心能量增加,而且預設立場也會讓我們原本想做的事情有所停留和限制,阻止我們改變與嘗試的機會就是害怕有壞的結果,在邀請的時候認為此人應該會拒絕我們的邀請,當參與者不僅傾聽活動內容甚至給予回饋時,都更加讓我有努力的動力。在面對個案或是合作對象也是如此,若有先預設好立場或是論斷結果都會使我們給予服務有所限制甚至是偏頗,即便最後結果不如預期也不要因此在事前擔憂或害怕,因為重要的是過程中所學到的事物和遇到的人,即便結果不如預期也不要因此而受限制或害怕改變,因為改變就是機會,擁抱改變才能使我們看到不同的人事物,才能讓我們服務對象也有改變的機會。

arrow
arrow

    善牧台中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