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山醫學大學 醫社系 俞瑄

    在善牧台中中心的實習,對我來說就有如是完成了一趟奇幻的旅程,原以為我們會循著學長姐們的「套裝行程」完成旅行,卻沒想到會變成由我們親手規劃的自助旅行,每走一步都充滿了未知,卻又隨著踏出的腳步獲得滿滿的收穫,是一次非常難得與珍貴的實務經驗。   

一、規劃旅程的竅門-方案設計的彈性與抱持適度期待:

  在實習最一開始時,我們選擇了進行自己的行動方案,開始對於自己有著很高度的期許,認為自己也可以設計出富有深度的宣導方式,為參與者帶來深刻的印象與較大的改變,發揮一定的影響力,但這樣太高的期待,讓我們忽略掉了我們的能力、經費、時間等能夠掌握的資源有限性,因此在前幾次大幅修改的時候,我們產生了很大的失落感,覺得自己可以做得好像變得很少,直到芊邑社工提醒了我們:「預防宣導的工作本來就很難看出成效,觀念上的轉變也從不是可以輕易察覺的,只要一百個人當中有一個人被改變了,我們的方案就是有意義的,要相信自己正在做有意義的事、自己很棒。」,我們才逐漸擺脫了自己能力有限的失落感,重振旗鼓地持續投入方案設計中。

  我認為在那次的失落、失去自信與自我懷疑,雖然讓我們難過了一陣子,但得到的收穫卻是更多的,我們從純粹看目標的理論性思考,開始轉變為可以去衡量更全面性的面向,對自己能夠抱持著適度的期待,不會因為過高的自我期許而造成方案過於龐大,反而難以實現的窘境,在心境上有著莫大的成長。

俞瑄 (1).JPG

二、未知旅途的實踐-實務工作的學習­:

  過去常聽到實務與理論想像是有很大的差異的,而我們在方案的實際執行過程中,其實也深刻體會到了社會工作這個與人一起工作的職業,在實務上面對每一個人的異質性都是相當高的,必須面對的狀況也會非常多樣,都是我們在事先的設計階段難以全方位預想得到的。

  在三天的宣導活動過程中,我們便面臨到很多考驗臨場反應的處境,有人會以似乎是在開玩笑的方式提出較難以回覆的問題,有人則質疑我們活動的意義性,當然也有人是在專注聆聽後,想了解更深入的訊息而提出疑問,這些都考驗著我們要如何回應與應變,也一次次讓我們學習跳脫制式的答案,對於較怕生的我來說,每一次與參與者的互動也都更是讓我脫離舒適圈去學習與人相處過程中應對進退的機會。

  但我的個性其實是得失心很重的,再加上慢熟怕生的性格,在與人相處的過程中還是很容易退縮,雖然經過三天的宣導,我已經較可以坦然面對多數的拒絕,但是在要主動踏出邀請的步伐時,仍然會有些緊張害怕,看著組員們都幾乎已經可以非常自然的進行邀請,我不免會覺得自己仍然不具備有足夠的「被拒絕的勇氣」,往後也應該要多加培養面對挫折時的適應能力,才能在未來面對挫折時,可以調整心態勇於面對。

俞瑄 (2).JPG

三、盡收眼底的旅程風景-暴力預防的收穫與回饋

  原先我們對於自己所設計的方案,其實仍有些許的不安及對成效的懷疑,但是實際執行了方案之後,卻發現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概念,實際上多數的民眾都仍然只有模糊的了解,而透過我們堅定地告訴他們「就是這樣沒錯」,能夠讓大眾有更明確肯定的正確觀念,在遇到類似事件時,就能夠有正確的意識進行分辨,不會因為觀念的模糊而錯過了可以協助他人、保護自己的機會。

  而我也發現明明是一樣的架構,可以延伸的範圍卻仍然是非常廣泛的,隨著不同對象對於此議題的興趣、重視程度,我們可以有完全不同的探討內容,在遇到和我們一樣,非常重視暴力預防的民眾時,我們便可以有很深入的討論,尤其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阿姨,她在我們進行宣導的過程中,對於我們提出的幾個觀念都非常認同,有高度正向的回饋,也與我很熱烈地探討著每一個概念的內涵,對我們用影片來幫助想像與分辨暴力類型的設計同樣讚不絕口,更給予我們許多持續精進的建議,讓我感到相當溫暖,讓我知道也有人和我們一樣關心著暴力預防的議題,期待這個議題能夠更全面的落實預防。

四、團隊合作的學習

  這一次的實習,我們是以小組的方式進行,擁有五位夥伴和自己一起面對每一次的未知挑戰,給了我非常大的支持的力量,在害怕自己辦不到時,只要想想自己的身後還有一群可以支持我、協助我的好夥伴,就會多了許多的勇氣,能夠更放手去做,勇往直前。

  成為一個團隊,從來就不僅僅是人數、人力上的增加而已,更重要的是要讓團隊的每個人都發揮所長,達到更高的效率與效益,我認為這樣的合作方式在我們的團隊中也充分的發揮了,尤其是在拍攝短片時,由君瑀擔任女主角、韻瑄協助拍攝與後製剪輯,彼此的合作讓我們的短片完美呈現出了暴力受害者的心理恐懼給參與者感受到;製作道具時,也可以發現子秀、嘉苓與君瑀都有著一雙巧手,可以做出可愛的圖示與牢固的道具;我與馨霈則可以在文字的處理上相互配合,包括表格、圖表、排版等,協助完成書面的資料,大家在實習的過程中都發揮了各自的專長,也會積極地彼此協助,讓整個團隊可以持續以穩定的步調往前邁進,真的非常慶幸自己是這個團隊的一員,可以和這些夥伴們一起完成屬於我們的方案成果,在青春中增添無限意義。

arrow
arrow

    善牧台中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