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6 酒是我喝的,但壞事不是我做的-上

 

No.16 酒是我喝的,但壞事不是我做的-下

 

猴頭.png真是夠了!他喝酒後說出的言語、態度與作為都讓人無法忍受,但是睡一覺過後,又假裝沒事,表現的也很平和,可是,喝醉酒的時候,唉!只能躲得遠遠的。勸他戒酒,又只會說沒人瞭解他,就算答應也是馬上就都破功,毋效!

 

立知小補帖

🖐喝酒才會打人?決定動手的…永遠是他們自己!

會施暴的人,缺的只是一個合理化自己施暴的藉口而已,酒精正好是完美的藉口代言人,因為他們認為只要宣稱自己喝醉酒,那麼就不用為自己的施暴行為負起責任;受害者往往因為對方道歉了或歸因於喝醉酒,而選擇忍耐,但是忽略施暴行為一旦發生,往往就是會持續發生,合理化喝醉酒作為藉口的結果,也讓受害者無視施暴者暴力行為的嚴重後果;我們必須覺醒,其實施暴者是有意識的選擇動手打人,絕非他們說的:「我酒後做了什麼事都不記得啦!」,他們必須為自己喝醉酒時的行為負責。

🖐對酒精已經上癮,想戒也戒不掉了?但是……施暴的問題根本不在喝酒上。

施暴者「靠著酒精成癮這點,讓其他人無暇注意真正關鍵的問題是暴力行為與慣用暴力的習性本身。」、「我根本沒有別的問題,只有大家都不懂我的情形,而酒最懂我。」,施暴者習慣的運用否認的藉口,來為自己傷害他人的行為開脫並規避所應負的後果與責任;更會經常藉由喝醉酒假借失憶的情形,也想說服自己與別人其實並沒有做出施暴行為。

施暴者認為只要將一切問題歸咎於酒精,就能成功的轉移焦點到成癮的問題上,讓旁人不再留心其個人慣用施暴的行為!自然也就不需要處理施暴行為的問題。

🖐事實上……

  1. 酒精其實不會改變一個人的性格,喝醉酒只是施暴者合理化自己暴力行為的藉口。凡以喝醉酒當理由的施暴者,本質上就存在著潛在暴力行為的傾向,只是多在事發後將它偽裝成因為喝酒才有暴力行為。
  2. 酒精成癮問題時常讓施暴者作為拒絕溝通與面對暴力行為的理由,對此我們特別予以澄清,喝醉酒不是讓個人無法控制行為,而是讓施暴者對這些行為的後果沒有那麼在意,因為若沒有這樣的否認機制,就是承認了自己的失控,而這是此類施暴者極力避免的
  3. 喝酒施暴有一就有二,暴力是會不斷蔓延與惡化且是逐漸累積而成的;要解決問題,首先須接受自己真正的感受:面對酒後施暴者會感覺到害怕是正常的,真實面對自己害怕這樣的處境。
  4. 暴力習性和酒精成癮是兩個不同的問題,需要不同的處理方法,混為一談或聚焦在酒精本身,都無助於解決施暴者使用暴力的問題。
  5. 以為自己用愛可以讓對方戒酒,或以為包容可以使其改過而避免受暴,都是自己一廂情願的想法,其實我們應該積極尋找改善自身處境的一切協助。

🖐施暴者能否誠實問問自己:

☆我喝酒真的沒問題嗎?

☆我動手打人是被逼的嗎?

☆打人是對的嗎?

☆我們會變成這樣,都是對方的錯嗎?

當然,如果施暴者是連這些問題都不願意嘗試回答,那麼我們反而要自問:還有必要繼續這段關係嗎?

🖐若遇到這樣的狀況,那我可以怎麼做:

  1. 遠離喝醉酒的施暴者以及現場,是首要安全自保的措施。
  2. 針對施暴的過程收集相關影音證據,如到醫院進行驗傷證明、至警政單位案報案並留存通報單、拍下施暴現場的證據並保存、對方的言語威脅的錄音、或對方曾保證絕不再犯所立下之相關文書書面證據等等。
  3. 請求警政、社政正式管道的專業協助。

分享影片:「在暴力更惡化之前」-請看看這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gDCMItnjBQ

 

 拒暴小語

 卸下面具,給彼此一個更好的自己

 

arrow
arrow

    善牧台中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