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區預防暴力教育國小宣導

要幫別人上課之前,自己先要有充實的進修~12位朝陽科技大學社會工作系的大學生們,與善牧基金會共同合作,進行密集的教育訓練以及課程設計與討論後,在108/03/07-03/15期間來到吉峰國小,教導小學生們關於預防暴力、人人有責的重要,且藉由收集寶可夢的訓練方式,連結有關的預防暴力主題,以增加小學生們學習預防暴力知識與技能的興趣。

吉峰國小-01.JPG

首先透過傳遞布偶的破冰遊戲,請最後拿到布偶者來自我介紹,讓進行課程的雙方快速認識彼此,並且落實課程的小共識:尊重發言,不僅是為自己也是為所有參與課程的同學們,表現一份尊重。

吉峰國小-02.JPG

「防暴小尖兵」首先進行認識日常生活中常見的暴力類型,運用八張適合小學生的人際互動圖片,讓他們討論歸類「肢體」、「言語」、「精神」、「性別」暴力行為並界定類別,「我覺得我在課程印象深刻的是暴力有哪些種類」學生說道,我們也在討論的過程中瞭解到,小學生們常見的仍多為肢體與言語暴力類型,但這僅僅表示精神與性別暴力類型,依然帶著隱性的面具,需要更多的宣導才能讓小學生們提高對於這些暴力的敏感度。

吉峰國小-03.png

在增進對暴力的認知與敏感度後,第二堂課「情緒轉個彎」帶領小學生們去瞭解,情緒帶給自身的知覺改變以及對行為的影響。大學生解析腦筋急轉彎片中主角茉莉在各種情緒變動下的行為後,引導小學生們討論生活經驗中玩玩具的衝突情境,請大家反思:「如果你在不同的立場或角色,會有什麼感受呢?」,最後也請大家思考:「如果重來一遍,可以怎麼做?」。小學生的回應:「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要了解對方的心情」、「學會自己控制情緒,不對別人使用暴力」,讓小學生們分組討論情緒反應,來體驗同理的重要。最後更點出情緒它沒有好壞,作為個人重要的感官反應,它都有一定的重要功能,重點是要學會接納以及抒發情緒的方法。

吉峰國小-04.png

如何快速體驗「人我互動」的困難,不如就來場團體合作的遞水遊戲吧:「你是我的眼」,小組成員分別至少都有一次機會成為指揮者與被指揮者,在團隊競賽的過程中,每個人都能體會到意見表達的重要與困難,尤其是被指揮遞水者必須矇著眼進行時,更是增加溝通的難度。因此在溝通發生衝突時,如何學會衝突停看聽以及溝通三要素,就極為重要,並且跟著大學生一起練習友善的「我訊息」技巧:1.說出自己對事件的感受、2.以不批評的方式說出事件對自己的影響、3.用溫和、不責罵的語氣說出自己的期待,共同進行一場良好、有效的人際互動溝通。

吉峰國小-05.png

吉峰國小-06.png

最後「救救我啊我救我」課程中,說明家庭與社會成員必須提昇瞭解求助管道,特別強調男性關懷專線、外籍人士的關懷專線以及兒童服務專線,這些不同目標族群的服務資源,也讓小學生們瞭解多元的求助管道,「在暴力發生的時候可以求助什麼管道解決、防止暴力的發生。」。在觀看阻止校園霸凌的短片中,我們提醒小學生們尋求協助與救援不是件容易的事,「我在上完課後了解暴力、旁觀者介入的重要性等問題,使我增廣了許多見聞。」,但是只要去做,就可以發現原來有這麼多的夥伴在身邊。

吉峰國小-07.png

對於遇見暴力情境而無所知覺或感受,不是樂見的反應;在學校的日常教育下,其實每位小學生都具備基礎的防暴意識與概念,小學生說:「發生暴力時要盡快告訴同學或老師避免有任何的傷害」,但經由課程可以協助小學生們抓出「暴力只是別人的事」這些錯誤的迷思,並強調互助的核心價值:「我們學到,看到暴力時要挺身而出幫助他人」

吉峰國小-08.JPG

感謝吉峰國小與善牧基金會對於預防暴力教育的支持,讓這一份強化紮根基礎教育的精神,可以持續在未來主人翁心中泛起反暴的漣漪,由衷感謝林校長及輔導室林主任、老師們在預防暴力教育課程的協助,還有朝陽科技大學社會工作系的團隊們,共同推廣「預防暴力,缺你不可」的信念。

吉峰國小-09.jpg

 

arrow
arrow

    善牧台中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