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o.18 無法掙脫的恐懼蜘蛛網-上

 

No.18 無法掙脫的恐懼蜘蛛網-下

 

猴頭.png:「我是多麼害怕與恐懼,他總是有辦法找到我!小兔覺得自己一定逃不出男友的手掌心。

真相是長期處於暴力環境,離開不是嘴巴說說就做得到的!儘管留在受暴環境中風險很高,但離開了,誰也無法保證自己不會受到更大的暴力威脅,對施暴者的畏懼與無限擴大其能力,使得受害者無法輕易離開。

 

立知小補帖

🖐害怕,讓人不知道有選擇

暴力發生時,很多人很自然的以為受害者有選擇離開或留下的能力?然而事實是,受害者沒做什麼事就受到暴力對待,施暴者甚至將暴力行為歸咎於受害者,來逃避自己的施暴責任; 受害者長期在這樣的環境下,再加上受暴的創傷,如:恐懼、焦慮、緊張、身心症狀或習得無助感,讓受害者深信施暴者神通廣大、無所不能;我光想到離開會發生很可怕的事情,就不敢離開了..,害怕與恐懼使受害者無法相信自己有能力離開。

🖐受害者錯誤迷思

  • 我是沒有能力離開的

「我沒有獨立經濟能力,需要依賴對方才行」

「沒有對方就無法生活」

受害者長期被孤立、被貶低而喪失自信,覺得自己離開施暴者後,是沒有能力獨立生活的,而施暴者也迫使受害者相信,待在施暴者身邊才是正確的選擇。

  • 無限放大施暴者的能力

「不管我做什麼他都會知道」

「無論我逃到哪裡,都會被他抓回來」

施暴者藉由暴力行為控制受害者,讓受害者身心屈服於無形且巨大的恐懼和枷鎖;受害者自覺渺小沒能力、對自己沒有主控權,並無限擴大施暴者能力,甚至認為施暴者可以主宰一切,受害者需順服聽從才能安全生存。

  • 覺得愛能改變對方

「他是因為壓力大才失去控制而動手」

「我愛他、他也愛我,我相信他會因為愛我而改變的」

受害者認為施暴者是有原因才會動手施暴,例如施暴者是因為壓力大才打人,只要對方的壓力解除了,暴力就會消失;也深信只要自己給施暴者機會,施暴者總有一天會改變。

  • 為了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家

「為了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家,我必須留下」

有孩子的受害者,常常為了給孩子一個家而選擇留在施暴者身邊,因為受害者擔心若成為單親家庭,孩子可能會受到歧視或被欺負;或認為即使施暴者再不對,也是孩子的父與母;一個父母都在的家,對孩子總是比較好。

 

🖐澄清迷思

1、透過專業人員和網絡的共同協助,您是有能力離開的。

事實上,壟罩受害者身心的無助感,透過專業人員的理解與協助後,您可以一步步找回及培養獨立自主的能力,也能讓離開計畫更周全,您跟孩子都可以接受庇護,並可以重返職場、有一經濟來源,必要時也能獲得短暫的經濟補助,幫助您獨立生活。

2、施暴者無法一手遮天、掌控一切的

事實上,施暴者使用暴力行為是為了弱化對方與強化自己的權力控制,但是面對司法、警政等公權力,施暴者其實是會有所顧忌,也會依循法律規範。

3、愛無法改變一個人,需要專業人員的介入和長期努力才能改善。

事實上,當親密關係已落入長期的暴力衝突,日漸惡化的問題,無法單靠愛化解衝突;要想改變關係讓暴力不再發生,是需要雙方長期的共同努力,以及實際調整互動方式,才能真正的改變。建議尋找專業第三方的諮詢與幫助,可以協助釐清暴力發生的原因,並討論改善衝突的方法 

4、安全的家,孩子才能健康長大

事實上,孩子需要的是安全與穩定的生活環境,目睹暴力可能對孩子造成心理嚴重的創傷,完整但不健全的家,孩子只是另一個受害者,離開暴力的環境才有機會給予一份完整的愛。

🖐我們可以怎麼做:

  • 遭遇暴力勇敢求助,我不孤單

勇敢說出,尋求專業的協助,您可以撥打110113,讓專業人員幫助您。

  • 不輕縱任何的暴力行為

蒐集遭受暴力的相關證據,如到醫院驗傷與報警、告訴信任的親友並尋求專業協助。

  • 與專業人員討論安全保護及離開計畫

透過專業協助,您可以獲得相關資源,並安全離開施暴者。

 

 拒暴小語

    離開不容易,但邁出一步就有機會

 

arrow
arrow

    善牧台中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