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3e5彩稿(上).jpg

s3e5彩稿(下).jpg

magnifier_animal_usagi  :生活中,每個人的情緒和感受是很容易被影響的,尤其是與自己有互動關聯的人,如:家人、學校同儕、職場同事…等。有人在你身邊暴怒,就算不是針對你,也會產生情緒波動。自己開心的事不被重要他人看見,原本懷著雀躍分享的心情也會瞬間變得怪怪的。就像漫畫中的喵艾絲,開心回家想和父母親分享贏得比賽的心情,父母親卻只沉浸在爭吵的情境中忽略了她的情緒需求。因此,分辨他人情緒與建立適當的情緒界線就顯得格外重要。

 

       辨識及解讀他人狀態

        當我們的情緒受到影響時,首要之事就是要先冷靜停下來辨認自己的情緒,問問自己:「為什麼我會受到這些影響?」,將照顧好自己的感受與需求擺在第一位;當自己的狀態恢復之後,我們可以嘗試辨識及解讀他人狀態-「他剛用力甩門是因為生氣自己未達到滿意的考試分數,不是針對我,我只是剛好站在旁邊」、「爸爸媽媽吵架,是因為他們連晚餐要煮什麼菜都溝通不良,我只是突然經過掃到颱風尾,不是我造成的」、「他是因為失戀心情不好,想先自己冷靜獨處一下,不是故意不想和我連絡或說話」…等。

 

       不必對他人情緒負責

            面對他人負面情緒時,我們可以理解每個人都有表達情緒的權利,但我們不需要為他人的情緒負責,當然別人也不用對我們的情緒負責。這時我們可以告訴自己:他現在正處於憤怒/委屈狀態,我不一定要試著為這個狀態做些什麼事。就像漫畫中的喵艾絲選擇不加入戰局、離開現場,清楚知道他人的情緒狀態與自己無關,就不會受到父母親的情感影響。

 

       情緒界線畫清楚

          情緒界線指的就是我們對事件的感受、可以忍受的範圍,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如:班上A同學常未經同意就自行拿同學們的筆或立可帶等文具去用,B同學可能不在意,覺得同學有需要就借他,沒還回來就當作送給他;C同學可能就會在意,不是不想借,而是認為被尊重的感受很重要。因此時常覺察自己的內在狀態,清楚地認識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才能夠多照顧自己、不委屈自己,與他人有健康的互動關係,才能不被他人的情緒影響。

arrow
arrow

    善牧台中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